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倒打一耙 王毅反指台灣破壞現狀

2018/9/22 12: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2日電)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當地時間21日在多明尼加聲稱,多國與「破壞台海現狀的台灣當局」斷絕關係、劃清界限,是在「維護『一個中國』的國際共識,也為台海的和平發揮了積極作用」。

王毅宣稱,目前在台灣執政的是一個「沒有放棄台獨主張的政治勢力」。恰恰是「民進黨的所作所為,正在破壞『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的現狀」。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日前訪問多明尼加的王毅,當地時間21日與多國外交部長瓦爾加斯(Miguel Vargas)舉行聯合記者會。有隨行中共官媒問到,外界指多明尼加等國與中國建交「片面改變台海現狀」,要求王毅回應。王毅在回答時,作上述表示。

王毅重彈舊調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既是一個基本事實,也是國際社會的重要共識」。多明尼加等國與中國建交「順應了歷史潮流和國際大勢,同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站到一起,無疑是一個正確選擇,也完全符合多明尼加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

他聲稱,目前在「台灣地區」執政的是「一個沒有放棄台獨主張的政治勢力」。恰恰是「民進黨的所作所為,正在破壞『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的現狀,不僅阻礙了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也侵蝕著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王毅宣稱,多明尼加與「破壞台海現狀的台灣當局斷絕關係、劃清界限,是在維護『一個中國』的國際共識,也為台海的和平發揮了積極作用」。

他又說,多明尼加等國作為主權獨立國家,完全可以自主決定自己的外交政策,根據「聯合國憲章」,其他國家無權也不應干涉。多明尼加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不針對任何第三方,不影響各自的外交政策,也不會損害其他國家在這一地區的傳統影響和正當權益」。

在中國金援利誘下,多明尼加5月1日片面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政府高層表示,中國以超過30億美元的投資引誘多國。(編輯:朱建陵/陳家倫)107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