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嚴防資本外流 民眾搬錢各顯神通

2018/9/23 15: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3日電)中國實行嚴格的外匯管制,在人民幣貶值的壓力下更慎防資本外流過快過大。然而,有換匯需求的民眾各顯神通,有人花錢請專業公司幫忙,也有人讓親友「螞蟻搬運」把錢帶出海外。

截至8月底,以美元計價的中國外匯存底為3兆1097億美元,較7月底微幅下降82.3億美元。中國的外匯存底在2014年曾經接近4兆美元,卻在3年時間短少了接近1兆美元。

北京清華大學教授魏杰日前曾在演講中表示,必須穩住外匯,不能少於3兆美元,那麼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的損害就不至於太大。

去年7月起,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實施有關金融機構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的管理辦法,個人換匯難度提高許多。購匯用途僅限旅遊、留學、非投資類保險等幾大類。銀行人員有權以懷疑違規套匯為由,拒絕顧客的換匯要求。

一名在大陸工作了幾年的台灣青年表示,雖然自己的換匯需求額度沒有超過官方規定的每年5萬美元,但是從正常管道申請太麻煩,要接受詳細的詢問調查,加上過去需要就業證時他沒有申請,「我為什麼不走私人管道?」

他選擇多付一點手續服務費,請開公司的朋友每月幫他匯款。這名朋友透露,做法是將每筆錢分成很細的名目匯出。但是當客戶從台灣的銀行帳戶收到錢時,看到的仍是一筆完整的款項。

這名台青在曾在一家台資公司工作,老闆過年時會要求3、4名同事藉著返鄉把人民幣運出。每個同事都幫忙帶了6到8疊的人民幣紙鈔,一疊約2萬元。如此一來,一個過年就可以把約價值新台幣300萬元的錢攜出。

但無論台灣還是大陸機場,政府規定是一人只能帶人民幣2萬元現金。超過的部分有被海關沒入的風險。

在官方嚴格的控制下,雖然中國大企業的海外投資受到管制,但仍不乏可看到富裕人士在海外買房甚至炒房。這些人未必在海外有投資企業,卻仍有足夠金錢在海外置產。

企業的非法操作是中國資本外流的一大管道。

曾在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任教的美籍學者包定(Christopher Balding)接受南德意志報訪問時舉例,中國企業向國外訂購1500萬美元的產品,但實際進口的貨物只值1000萬美元,這差額500萬美元就流入某個海外帳戶,而且海關人員不可能一一開箱比對計算貨物價值。

同樣的方法不限於購買貨物,也包括購買服務。有諮詢公司收取高額諮詢費用,事實上是幫客戶在海外投資買房,真正的服務費只占一小部分。

包括台商在內,部分在大陸的民眾反映現在要換匯到海外越來越難。不過,官方嚴防資本外流只對完全守法的民眾有用,真正有需求的人仍有多種「搬錢」管道。(編輯:馮昭)107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