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日君:中梵終會建交 台梵可維持關係

2018/9/24 13:21(9/24 14: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4日電)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今天說,相信梵蒂岡與中國不會太快建交,但雙方最終會建交,而梵蒂岡可與台灣繼續維持關係。

現為天主教樞機的陳日君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作了以上表示。

梵中雙方22日公布簽定主教任命的臨時性協議,令雙方走向建交跨進一大步。

對於有分析指中國爭取與梵蒂岡建交是要打壓台灣,陳日君說,他不肯定,但覺得北京方面一直不急於建交;要建交的話,更大的目的是要利用梵蒂岡來管制大陸的地下教會。

他說,中梵不會太快建交,因為雙方都有些事要「擺平」。

比如,教會是講情義的,梵蒂岡要放棄台灣,這對教會來說是嚴重的事。此外,北京當局與梵蒂岡建交,也會引來極左人士反對。

但陳日君說,梵中最終都會建交,教廷方面早有棄台的準備。

他認為,即使梵蒂岡棄台,也可以繼續與台灣維持良好關係。

他舉例說,梵蒂岡很晚才與美國建交,此前雙方的關係也很好。因此,即使梵蒂岡棄台,雙方也可以繼續維持良好關係,只是社會上可能有些人感覺不好,覺得梵蒂岡「忘恩負義」。

陳日君並說,在涉及中梵建交問題上,他完全沒有「聲音(消息)」,所有訊息也是從媒體得知。

他認為,梵蒂岡與中國簽定主教任命協議或建交,對梵蒂岡完全沒有好處。

他說,梵蒂岡與中國建交並非為了信仰,而是基於世俗理由,即建立外交關係。

他說,教宗是「天真的」,不認識中共;梵蒂岡主管外交的國務卿了解中共,希望與中國建交,目的是外交上的成功。

對於梵中雙方就主教任命事宜達成臨時性協議,陳日君說,協議就是協議,不明白為何加上「臨時性」;他形容這就是正式協議,並批評雙方不公布具體內容,質疑是否「見不得人」。

對於協議內容,陳日君說,根據外界早前透露的消息,它涉及梵蒂岡承認中國愛國教會的主教。在此之前,這些主教在梵蒂岡眼裡是非法的。

因此,他說,梵中簽定相關協議或建交帶來3個「可怕」問題。一個是原先的非法主教成為合法主教;另一個是今後中國的主教會先由中國方面選擇,這等於讓中國參與梵蒂岡任命主教的事務;第三個「可怕」問題是地下教會的去向。

他說,中國的地下教會主教未來要讓位給非法主教,地下教會最終也要進入愛國教會。地下教會做了那麼多年犧牲,今天卻要跟隨官方教會走,相信有些人始終不會這樣做。

陳日君說,這等於是把中國地下教會推向中國官方教會的「鳥籠」裡,聽政府的話。(編輯:馮昭)107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