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保安局:民族黨綱領違反基本法

2018/9/24 13: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4日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今天在憲報刊登命令,即時起禁止宣揚「港獨」的民族黨運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說,民族黨的綱領嚴重違反基本法,因此要禁制。

香港保安局7月17日宣布依照社團條例禁制民族黨運作,是香港主權轉移以來首次。

他說,民族黨於2016年3月28日成立,公開綱領包括建立「獨立的香港共和國」、以「香港民族」利益為本位、鞏固「香港民族」意識、支持並參與一切有效抗爭,以及廢除未經港人授權的基本法等。

此外,民族黨曾多次公開表示,會以一切有效方法包括使用武力以至武裝革命、滲透社會各界等,以爭取香港「獨立」。

李家超說,雖然民族黨至今未有實質暴力,但由於該社團過去多次表明要用盡一切有效抗爭去爭取「港獨」,又不排除使用武力,「我不能只把這些事情當為政治口號,而不顧此等事情對公共安全、公共秩序的威脅」。

他又說,民族黨曾經多次在公開場合宣揚仇恨和歧視在港的中國大陸民眾。

李家超說,由今日刊憲開始,民族黨是非法社團,涉及非法社團的罪行對民族黨即時適用,這些罪行包括:管理或協助管理非法社團、以非法社團成員身分行事,或參加非法社團的集會等。

有關罪行的罰則包括罰款和監禁,監禁年期最高為2年至3年。

按照本地法律,保安局把禁止民族黨的命令刊憲後,命令就有法律效力。

不過,根據社團條例,民族黨的幹事或成員可以在命令生效後30天內,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出上訴。上訴期間,禁制命令持續有效。

對於當局禁制民族黨的做法,泛民主派一向反對,認為民族黨在「港獨」問題上只是表達「政治口號」,親北京的建制派則一致支持。(編輯:翟思嘉)107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