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獨醞釀多年 占中為爆發點

2018/9/24 16: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4日電)香港當局今天在憲報刊登命令,正式禁制主張「港獨」的民族黨運作,但有人認為,「港獨」事出有因,當局一時難以藉此壓制這方面的思維。

民族黨於2016年3月成立,運作兩年後被禁。

從歷史上角度看,香港無論是港英政府或主權轉移以後,「港獨」從未出現過,其由來只是近幾年的事,但根源則可追溯北京當局開放大陸民眾以個人身分訪港的政策。

2003年,香港飽受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打擊,加上之前的亞洲金融風暴,經濟低迷,房地產價格急跌,民間怨聲載道。

其後,北京方面宣布放寬陸民可以個人身分訪港(俗稱自由行),改變過往只能隨團訪港的方式,而北京方面此舉是希望協助振興香港經濟。

「自由行」實施後,對香港的影響立竿見影,旅遊和零售業馬上受惠,為香港帶來財富。不過,隨著兩地民眾交往日益密切,人數眾多,負面效果也隨之而來。

比如,港陸之間的走私水貨問題嚴重,以及本地各大商場和街道充斥陸客,擠占了本地民眾的生活空間,不滿情緒逐漸醞釀。

再者,由於兩地文化差異,在「自由行」之後,媒體或社交平台不時傳出陸客在港的一些不文明舉措,增添了港人對陸客的負面看法。

2012年左右,香港民間的不滿綪緒終於爆發,屬於泛民主派的激進成員發起反水貨和陸客運動,他們有時在新界上水與水貨客發生衝突,又不時在尖沙咀旅遊區抗議陸客。

在這些示威活動尚未平息時,爭取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的大規模「占領中環運動」於2014年9月28日爆發。

這場運動一開始只是爭取普選,但未能達到目標後,參與「占中」的年輕大學生轉趨激烈,認為在得不到民主訴求的情況下,尋求「香港獨立」成為唯一方向。

從「占中」轉向「港獨」的過程中,香港大學學生會出版的刊物「學苑」為領軍代表。在反陸客時,「學苑」就曾發表文章,提出「香港民族,命運自決」。

在「占中」之後,「學苑」更趨激烈,多次發表文章主張「港獨」;其後「占中」的年輕力量也紛紛走向「港獨」方向,成立了「香港人優先」、「歸英獨立聯盟」、「香港民族陣線」、「勇武前線」和「民族黨」等組織。

面對「港獨」的冒起,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於2015年初發表的施政報告中,點名批評「學苑」,認為其主張錯誤,不能不警惕。

但梁振英的批評也引來泛民方面的反彈,泛民方面一直認為,「港獨」只是一些人因香港沒有普選而發洩不滿的表現,「港獨」難以實現,而提出「港獨」也是言論自由,不應受壓制。

不過,保安局於今年7月終於出手,依照社團條例宣布禁制民族黨運作,並自今天起生效。

一般認為,港府向民族黨入手,主要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比較積極,有組織性地推動「港獨」。

有分析指出,「港獨」議題在經過一段時間消耗後,民間的響應的不多,也不可能實現,但港府依然予以禁制,背後反映出北京方面對「港獨」零容忍的立場。

在港府禁制民族黨後,下一步惹人關注的是它會否繼續禁制其他「港獨」組織。同時,輿論也高度關注港府會否為基本法第23條進行立法。

基本法第23條規定港府自行立法,以禁制分裂國家等罪行,香港親北京的政黨或人士近年來一直鼓吹必須為23條立法,以杜絕「港獨」。

有分析指出,回顧「港獨」的源起,當中既有民主訴求不得的內在因素,也有陸客過多且因文化差異而觸發不滿的外在因素,單靠法律手段未必能夠解決這種深層次矛盾。(編輯:翟思嘉)107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