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美國敵意全面來襲 中國面臨重大挑戰

2018/9/25 00:23(9/25 08: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24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和美國關係近月來迅速惡化,美對中實施貿易戰以來最重大關稅行動,中方則突然取消雙方貿易和軍事會談。面對美國新的敵意,許多中國民眾懷疑,國家是否已準備好接受挑戰。

美國24日起正式對規模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加徵關稅。彭博則報導,中方22日已取消原訂本週在華府進行的美中貿易協商。北京22日則宣布,延後25日至27日的中美兩軍聯合參謀部對話會議,以抗議美方以違反對俄羅斯制裁為由,懲罰中國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北京分社社長裴若思(Jane Perlez)撰文指出,隨著中美間針鋒相對和競爭情勢加劇,北京目前擔憂的是,已習慣國家經濟快速擴張的中國民眾,將如何因應貿易戰帶來的變化,以及國內局勢穩定可能受到的衝擊,這也是中共當局最在意的。

不時提供中國政府建議的私募基金投資人劉斯宇(Charles S. Y. Liu,譯音)表示,中國人民有心理準備忍受貿易衝突拖長。「中國人較能容忍痛苦,因為我們過去窮了很長一段時間,富有僅不過10年。」

然而,其他許多人卻感到擔憂。部分人士強烈呼籲中國領導階層抓住機會,讓中國經濟進一步朝市場開放和企業民營化發展,不再允許效率不彰的國家部門勢力深化。

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受訪時表示:「當(美國總統)川普採取保護主義策略,中國應該要開啟大門,強迫國有企業改革。」不過他說,他的建議遭到當局忽略。「我沒收到任何回應。沒有人聽我的。」

另有中國人士認為,中國本可避免美國敵意升高,只要國家主席習近平延續鄧小平所設定、前幾任領導人遵循的「韜光養晦」政策。但習近平卻大力炫耀他的兩項野心勃勃計畫:「一帶一路」和「中國製造2025」,兩者都招致川普政府批評。

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研究員孫雲說:「同樣的事可以不需要用這麼自大的態度去做。我相信中國決策圈人士確實希望見到更多作為,以及更為強勢。但習近平做得太過頭了。」

中國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中國外交研究室主任羅建波曾替英國「金融時報」(FT)中文網撰寫一篇文章,在中國社群媒體間廣傳,內容對國家自負和過度伸張勢力提出警告。他指出,德國、日本和蘇聯就是20世紀新興強權因「魯莽和衝動」而失敗的案例。

羅建波寫道:「想起平日裡年輕網民們熱議的話題:中國的敵人究竟是誰?是美國、日本,還是俄羅斯?其實冷靜想來,他們或許都不是,中國的敵人是中國自己。」

從多方面來看,美中關係如此迅速惡化,出乎中國政治菁英階層意料。儘管北京投入相當多資源來研究美國,但中方似乎不太了解,華府對中國的敵意不僅來自共和民主兩黨,也不僅限於貿易事務。許多曾主張和中國維持良好關係的美國企業界領袖,在經歷挫折後,如今都支持對中國採取較嚴厲的措施。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滕建群表示,中國政府需要接受新現實,並告訴中國人民,接下來的奮鬥,可能是中國要作為強國生存下去,所必須經歷長期抗戰的開始。

他說:「我們應該讓人民充分了解,這場貿易戰不是短期競賽,而是一場將決定中華民族前途的競賽。」(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7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