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專家:華府重新思考一中政策 台或成博弈中心

2018/9/25 18: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美中兩國貿易摩擦持續升級,美中關係轉趨激烈競爭。有美國專家認為,華府在對北京施壓的同時也發出信號,表示正重新思考「一中政策」,台灣可能成為未來美中博弈的舞台中心。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國際關係學院的東南亞和軍事專家歐特(Marvin Ott)日前發表文章表示,川普政府已經開始發出正在重新思考「一中政策」的信號,做為對中國經濟施壓的一部分。

歐特分析,美國重新思考「一中政策」的跡象,顯示於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接聽總統蔡英文的祝賀電話開始,一直到最近美國國務院公開批評巴拿馬、多明尼加及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等作為。

因此,他認為,這可能使台灣從1950年代以來,「首度成為(美中)對亞洲未來博弈的舞台中心」。

歐特指出,過去20年來台灣議題相對沉靜,主要是因為北京認為兩岸間不斷增進經濟聯繫,遲早會使台灣「重回祖國懷抱」。

但他表示,台灣的民主化不僅讓大多數台灣人不願成為中國的一部分,也讓美國領導人更難無視台灣前途。另外,中國力量變得更加強大,使得華府不得不嚴肅地重新思考亞洲安全的未來景象。

歐特說,「如果北京取得對台灣的控制權,中國的戰略地位將巨大地增強,包括日本在內,都將深為警覺」。

對於華府是否正在重新思考「一中政策」,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表示,並沒有看到這種跡象。但美國國務院召回駐巴拿馬、多明尼加及薩爾瓦多等3國的使節,的確是對這些國家發出信號,表達美國對這個問題的重視。

英國諾丁罕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及台灣研究專案研究員寇謐將(Michael Cole)受訪時則表示,並不希望過度強調川普的個人色彩,因為美國政府體系和國會都已發現,過去對中國的做法已經失敗。因此,無論未來誰入主白宮,美國現在與台灣的交往情形,以及對中國的反擊,都會持續下去。(編輯:繆宗翰/翟思嘉)107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