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能耗雙控多地工廠停產 台商分析3原因影響

2021/9/23 10:30(9/27 22: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23日電)中國加強能耗雙控,近日多省陸續祭出程度不一調控。台商分析,年底本就是調控重點時期,加上今年加強落實減排、產業疫後復甦,耗能情形較去年更大,調控感受會較往年明顯。

中國官方今年加強落實「能耗雙控(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政策,限制高耗能產業煤、電用量。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8月發布「2021年上半年各地區能耗雙控目標完成情況晴雨表」,點名江蘇等9個省(區)能耗強度不降反升,浙江則是被點名能耗強度降低率未達到進度要求。

一名專營製造業的台商接受中央社採訪時指出,今年之所以讓人覺得相關的調控政策更加嚴格,主要是多個內外因素堆疊而成。

他指出,今年中國疫後復甦,製造業相對去年而言發展更加蓬勃,因此能耗比起去年同期而言超標不少。此外,今年加強落實「能耗雙控」政策,加上年底本來就是地方政府調控的重點時期。「雖然每種情況看起來是加嚴一點點,但是全部湊在一起,就會顯得今年的政策變得比較嚴格。」

一名經營紡織業的台商告訴中央社,中國各省都有能耗指標,然而各地在追求發展的時候,能耗就會不斷地增加,自然而然在下半年就會開始出現可能無法達標的壓力,因此往年年底時,中國各地方政府都會出現程度不一的燃媒、用電量的調控措施,以求達標。

他指出,包含江蘇、浙江、廣東等省份都面臨無法達標的壓力,因此各地政府也都在安排相關的能耗管控。

浙江省部分地區傳出高能耗企業將在9月21日至9月30日關停,涉及印染廠、汙水處理廠、化工廠、化纖廠等高耗能行業。這名台商表示,據他所知確實有些當地的大型企業收到通知,優先採取限電限產的措施,而規模較小的企業則是被告知先評估自己的情形,自主採取「合理安排」。

他表示,目前採「循序漸進,如果這樣的措施沒有辦法達標,接著才會進行第二步、第三步的措施。」

這名台商進一步指出,有些地方即便是採取限電限產,也並不是一刀切,而是「分區輪流停產」。「在這10天內,劃分成多個區域,輪流停業,不是真的停到10天。一旦相關標準達標後,也可能會提早解除。」

他也強調,政策從北京中央層層布達到地方,每個省、市的情況不同,地方政府採取的政策也不同,因此其中一個地方的情況並不能代表全局。他不諱言,確實有聽部分地方的台商說,當地採取更加嚴格措施,藉此達到標準。(編輯:繆宗翰)110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1至8月新增發電不及新增用電 加強能耗雙控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