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保與能源安全難兼顧 中國冬季保暖代價高昂

2021/10/17 22:55(10/17 2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國過去幾年力推「煤改電、煤改氣」,目標是冬季要清潔取暖。如今遇上能源價格高漲,中國加緊生產煤碳以解電荒;今年冬天就算保住供電,恐怕也將是十分昂貴或增加汙染的冬天。

中國環境App(應用程式)指出,在「十三五規劃」(2016到2020年)期間,北方地區累計完成清潔取暖改造約3500萬戶,共削減散煤約7000萬噸,北方農村地區清潔取暖率由9%提高到28%左右,重點地區農村清潔取暖率達到71%。

不過,今年9月15日發布的「中國散煤綜合治理研究報告2021」卻指出,當前散煤綜合治理還面臨諸多挑戰。工業散煤治理主要依賴行政手段,民用散煤治理主要依賴財政補貼,加上疫情影響,部分地區存在較高的散煤返燒風險。

根據第一財經,這份報告稱,目前售煤電話、煤爐、煤球、薪柴等在部分地區均能看到。調查顯示,北方地區按村統計平均復燃率達到14%,某市更是高達36%。一項專門針對清潔取暖返煤的分析指出,當前潛在返煤用戶超過500萬戶,如果各地的補貼逐步退出,這一資料可能將達到800萬戶。

民眾「返煤」的原因是因為電價和天然氣價格太高,這情況今年將會變本加厲。

界面新聞14日報導引述中國國家能源委員會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現任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王能全說,歐洲天然氣價格大幅上漲將導致歐洲家庭冬季供暖出現問題,因此,中國今冬供暖形勢也不容樂觀。

同一篇報導中,中國海油能源經濟研究院原首席能源研究員陳衛東說,天然氣價格一年之內屢創歷史新高,價格折換成石油已經超過了每桶200美元,同期的布倫特石油價格才剛突破每桶80美元。這是他記憶中,首次石油與天然氣如此大幅度的價格倒掛。

民用散煤屢遭取締,但目前,國際天然氣價格飆升,全球煤炭庫存告急,中國國內電力、煤炭供需持續偏緊的背景下,許多人都擔心今冬的電氣供應,能否滿足群眾溫暖過冬的需求。

官方一再對今冬明春的能源供應「掛保證」。中國發改委秘書長趙辰昕13日在相關政策吹風會上說,居民用電量占全部用電量的15%左右,民生用氣占全部用氣比例不到50%,「民生用電和用氣全額保障沒有問題」。

中國環境App指出,保障群眾取暖用氣需要,是冬季天然氣保供的首要任務。對中國這個天然氣進口大國而言,的確會提高進口使用天然氣的成本。

另一方面,煤改電和煤改氣「清潔取暖」的努力,相當程度會因為限電危機後增產煤碳而被抵銷。

「中國散煤綜合治理研究報告2021」中,建議「十四五」時期(2021到2025年)目標是削減散煤5000餘萬噸。然而,官方已經表示,為緩解煤炭供需緊張已開始增產,預計今年第4季就要增加煤炭產量5500萬噸。

中國正在加快煤炭消費,而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氣候峰會即將於10月31日到11月12日舉行。紐約時報近日的報導指出,外界關注中國電力短缺是否會影響其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編輯:張淑伶)110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京17日低溫半世紀來最早 冬季供電挑戰嚴峻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