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四月之聲短片記錄上海封城亂象 中國網管急刪

2022/4/23 13:13(4/23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記錄上海因疫封城下各種次生災害的短片「四月之聲」,近日在中國網路熱傳,隨之而來的是網管的審查刪帖。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則為審查辯護,稱是避免網路從政治上「改造」中國。

這部6分鐘的影片,以封城下的上海空拍畫面為背景,並配上近3週來各種因疫封控產生亂象的對話錄音。

影片一開頭,是上海官方3月兩度於COVID-19疫情記者會上強調,上海不會封城,因這座城市乘載中國社會經濟的重要功能。但當局政策急轉彎,3月28日啟動分區封控措施至今。

之後,影片收錄了疾控中心醫師和市民抱怨防疫政策不合理、居委會向民眾哭訴上級無對策、民眾目擊寵物狗被打死、居民集體怒喊「發物資」、方艙醫院條件差以及老先生請求送醫而居委會卻無能為力等錄音。

影片也記錄居民對「大白」(防疫人員)道謝,和居民為遭困裝修師傅送餐的暖心舉動。最後指當地疫情的社區擴散獲得遏制,祝上海「早日康復」。

這則影片近日在中國社交媒體上熱傳,但也隨即面臨網路審查和刪帖。目前「微博」上已搜尋不到「四月之聲」;一些網友透過「微信」轉發的影片也無法觀看。

美國之音報導,網路上流傳一份據稱是北京市網信辦的通知,要求涉及「四月之聲」的影片一律禁發禁傳,全面清理;並要各平台全面清理相關影片截圖, 和各種變種圖片。

中國外圍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也就此在微博上發表評論,他宣稱網管刪帖,不意味各地政府不重視意見;又指中國必須有網路管理,一些刪帖是必要的,「否則互聯網(網路)就會在政治上『改造』中國」。(編輯:沈朋達/周慧盈)111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