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糖鐵110年 哈瑪星鐵道館追覓五分車

2017/7/20 18:02(7/21 13: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0日電)1907年、橋仔頭糖廠引進蒸汽機關車鋪設全台,成為國內的第一條糖業鐵道,至今雲林虎尾還有「五分車」運行,高雄市哈瑪星台灣鐵道館推出「追覓五分車」,要帶領大家探索糖鐵的歷史故事。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與台灣糖業公司合作,今天起到明年5月底,推出「追覓五分車—台灣糖業鐵道110年特展」,要讓民眾走進糖業鐵道的世界,探尋五分車的秘密。

糖鐵,過去肩負戰後台灣賺取外匯的使命,也是很多人記憶中鄉間最不可或缺的一道風景,有人是搭火車通勤、也有人是追火車偷甘蔗,這些年代已經久遠關於五分車的故事,至今還有很多長輩念念不忘。

台糖副總經理陳秀姬指出,糖業在台灣經濟發展史上占了重要的地位,而近幾年來台糖也積極維護這個文化資產。

目前仍有五分車運行的只有虎尾糖廠,她說,未來前瞻計畫考慮從嘉義、虎尾延伸至高鐵站,可以提升觀光價值。

高雄市文化局長尹立說,哈瑪星台灣鐵道館前身為台糖倉庫,在此具有歷史氛圍的場域,旁邊又是鐵道基地,有打狗鐵道故事館、38股歷史鐵軌,未來輕軌延伸,更可以帶動高雄的文化觀光。

「追覓五分車特展」分「糖業王國鐵道網」、「五分車的秘密」、「糖鐵不思議」、「影片欣賞」等單元。106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