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減香滅香到顧環保 民間信仰盼自主管理

2017/7/20 20:53(7/21 13: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20日電)到廟宇燒香拜拜為了顧環保,近來減香、滅香說法甚囂塵上。民間宮廟人士表示,從未提出「滅香」之詞,減香的一爐一香已實行10多年,顧環保已經在做了。

北港武德宮主委林安樂不諱言指出,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及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近日關心相關議題,對於723「眾神上凱道」,大聯盟會溫馨訴求,希望政府未來調整方向,制定管理法令,邀宗教界參與討論,以減少爭議,落實「尊重民間信仰自主管理」。

燒香拜拜習俗流傳已久,「香火」概念深印人心,政府基於環保推動廟宇減香、減金紙、減少燃放鞭炮,甚至出現「封爐」字眼,引起宗教界不同見解與聲音。

北港武德宮發起「捍衛信仰守護香火大聯盟」及723「眾神上凱道」遶境,從減香到滅香的轉折,似乎成為眾矢之的。林安樂拿出公文說,環保署去年提出「執行廟宇室內外空氣品質標準」、「全面替代拜香及金紙落實不燒作為」2大目標,並推動5大措施,其中之一「推動封爐」,令民間宮廟深感憂心。

林安樂也舉出,台南市政府104年度第203次市政會議「以零燃燒為目標」;高雄市軍人公墓、忠靈祠宣布禁止點香燒金;他說,各地指證歷歷。

武德宮在今年6月收到雲林縣環保局「推動室內外空氣品質調查」,相關人員到場瞭解。林安樂表示,不論室內或室外,各縣市對禁止燒香的用語不同,但讓宮廟人士已深深感受「無滅香之詞,有滅香之實」。

林安樂澄清,宮廟人士從未說出「滅香」之詞,倒是政府卻在不斷自清中多次提到;也有宮廟人士表示,早已經是一爐一香10多年配合減香,希望政府能瞭解「香火」在民間信仰的深層意義。

林安樂表示,723「眾神上凱道」會如期舉行,但希望政府能檢討減香舉措,盼未來調整方向,日後制定相關管理法令,邀請傳統信仰宗教界討論後才執行,以減少爭議。106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