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書展政治書退燒 劉曉波例外

2017/7/21 18:19(7/22 16: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1日電)香港書展日前開幕。外媒報導,香港政治書的銷售量一年比一年差,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在書展前夕病逝,他的傳記反而成為這次香港書展的一大熱點。

對此,中國大陸獨立作家孟浪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香港政治類書籍銷量變差,最關鍵的轉捩點便是銅鑼灣書店事件,而這次書展只是讓外界更清楚地看見這個現象。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這次香港書展19日開幕,為期7天,主題為旅遊,也因此被批為「最沒文化氣息」的書展。

報導指出,這次香港書展共有來自37個國家及地區、670家參展商,破歷年紀錄。然而,參展商幾乎被大型書商或出版社壟斷,小型書商敵不過高昂的參展費用而在書展中銷聲匿跡。

此外,過去一直深受香港人士歡迎的政治書籍,今年只有不到10個攤位出售,熱門主題包括有關劉曉波的傳記、六四事件及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等。

這幾天的展覽中,展示「我無罪:劉曉波傳」等有關劉曉波的書籍攤位前人潮絡繹不絕,尤其不乏中國大陸讀者。有深圳讀者專程趕到香港書展,希望購買劉曉波的傳記。

這名不具名的讀者表示,他明白帶這類書回深圳過關時有被沒收風險,但這對他實在太重要。「我們在國內都不敢討論,我就以購買他的書來作為對他(劉曉波)一種尊敬的道別。」

針對這次香港書展的狀況,目前定居於台灣的中國大陸獨立作家孟浪向中央社記者分析,實體書銷售市場無論在台灣或香港近年都不斷萎縮;然而,香港的政治書籍退燒,最關鍵的轉捩點便是2015年底發生的銅鑼灣書店事件。

他並表示,香港政治類書籍萎靡不振,自銅鑼灣書店事件後持續至今,狀況越來越嚴重,這次香港書展只是讓外界更清楚地看見香港政治書籍的窘境。

主打出版本土、政治書籍的香港出版社「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則表示,近年香港的政治氣氛低沉,政治敏感的書籍市場也日漸萎縮。

他也認為,隨著時局的變化,銅鑼灣書店事件、雨傘運動後的低谷,市場對政治充滿灰心與失望;另一方面,政治打壓讓不少出版商及作者轉而出版其他類型書籍,於是關於政治論述及政治敏感題材的書籍,便逐漸在書展中失去蹤影。106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