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林管處辦鳥類木雕班 兼具生態教育

2017/7/22 11:44(7/22 12: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22日電)台大實驗林管理處今天在南投縣舉辦鳥類木雕訓練班,為期10週課程,學員可學習雕刻技巧,也了解鳥類生態教育及保育觀念。

國立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邀野鳥生態雕刻家李宜融,今天起到9月23日每週六在南投縣水里鄉實驗林木材利用實習工廠,舉辦「鳥類木雕訓練班」,管理處希望15名學員了解,鳥類木雕除具展示功能,還有保育及教育目的,間接達到生態永續目標。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今天表示,鳥類木雕起源北美洲一帶,美國印地安人利用木頭鴨模型,吸引雁鴨加以捕獵,西元1940年代後,逐漸發展為寫實與美觀並重的藝術雕刻技法,是結合自然觀察與手工藝的精緻藝術,兼具藝術性、科學性、鳥類保育概念,目前在美國、加拿大、日本、英國等國,有定期比賽與觀摩。

台大林管處表示,李宜融參賽獲獎無數,2016年赴日本參賽獲大師級迷你組冠軍,他熱心推廣賞鳥與野鳥生態木雕工藝,並慷慨借展多件得獎作品,是非常優秀的鳥類木雕創作者,此次訓練班主要教導深山竹雞(木材台灣杉)、紅嘴黑鵯(木材南洋桐),從木料裁切、粗胚、細胚、細部雕刻、棲臺、底座製作到完成作品。

台大林管處長蔡明哲表示,鳥類木雕不只是木雕藝術,更傳遞鳥類生態教育及保育觀念,木頭沒有生命,但創作者卻賦予很好生命力,將鳥類生態習性雕刻得栩栩如生,非常敬佩。

蔡明哲說,林管處民國103年、104年也推動轄區鄉鎮共榮計畫,舉辦原民木工技藝研習課程、成立木工坊,提供學習與傳承場域,創造部落創業契機。106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