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俊宏接人權館籌備主任 加速成立

2017/7/27 21: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7日電)文化部今天宣布,8月1日起將由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主任陳俊宏,接任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任。原籌備處主任王逸群則調任為國立台灣博物館副館長。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至今已逾五年半,必須感謝期間許多受難前輩的參與以及王逸群多年的貢獻,而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日前已於行政院會通過,人權館將加速進入正式成立階段。

鄭麗君說,陳俊宏長年投身人權研究與人權教育工作,素富社會聲望,可說是此時接掌籌備處的不二人選。

陳俊宏今年49歲,在英國倫敦政經學院以探討人權問題的論文取得政治學博士學位後,就任教於東吳大學政治系。他的學術興趣圍繞人權理論、民主理論及當代政治理論,並特別關注第三波民主化國家所面臨的轉型正義與民主深化問題。

在學術研究之外,陳俊宏也積極投入社會參與,曾經擔任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理事長,參與編著「記憶與遺忘的鬥爭:台灣轉型正義階段報告」、「人權讀本」等書,並擔任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主任,長期推動人權教育工作,並投入審議式民主的研究與實踐,長於公共議題的公民參與與社會對話。

鄭麗君指出,日前在行政院會通過的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明訂未來人權館工作職掌包含辦理威權統治時期相關人權檔案、史料、文物之典藏、研究、展示及教育推廣等業務。

另外,包括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經營管理業務,協助威權統治時期不義遺址之保存及活化;協助當代人權理念實踐推廣之組織發展及國際交流;以及其他有關人權歷史及文化教育事項等。

鄭麗君表示,人權館成立代表政府願以國家高度面對威權統治時期人權受害歷史,並積極推動人權教育,以確立人權作為台灣社會的共同核心價值,深化台灣民主。106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