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退休老師妝點舊漁港 傳達向上力量

2017/8/6 17:30(8/6 2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新竹6日電)13年來,退休國中美術老師何日新義務為南寮舊漁港設計了近30座裝置藝術,其中「金門日落旗不落」最受大陸遊客歡迎。他說,看著一群陸客搶拍中華民國國旗,那畫面十分感人。

67歲的何日新,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40年前在恆春教書,自此愛上了海邊。後來他回到家鄉,在新竹縣成德國中擔任美術老師,民國92年退休。

何日新說,在市府尚未整頓前,舊南寮漁港充斥著貓狗屍體,令人不忍卒睹;有一天他在這裏寫生,看到有人經營餐廳,深受感動,畫了幅畫送給店家,就這樣創作下去。

他在棧道圍籬上以漂流木、浮球,甚至從垃圾場撿來的回收物,連續創作累積了20、30件作品,為這老舊漁港妝點藝文氣息。不過,期間市府曾表達「關切」,讓他一度緊張。

其實,市府喜歡他的作品,願意為他網開一面,讓他的裝置藝術合法,條件是他必須經常維修,避免作品受到風吹日曬雨淋損壞,影響到民眾安全。

就這樣,13年來,何日新每天到這裡報到整理作品。但損壞的速度總是超越搶救速度,讓他疲於奔命。不過,他卻樂在其中。

近30件作品中,何日新說,「想到什麼就創作什麼」,從民國93年到現在,沒有停過;整體創作基本精神在傳達台灣向上、向善的力量,希望台灣亮起來。

其中,何日新最愛「金門日落旗不落」,這件作品有一幅國旗,懸掛至今已7年。他說,政黨輪替後,愈來愈少人掛國旗,他壓力很大,所以更加懷念2、3年前,許多自由行陸客來到這裡,和國旗合影的熱烈情景。

何日新說,當時陸客拍照時,國旗如果沒完全展開,大家會嚷著不算數,還得重拍,讓他十分感動。

提到這件作品,何日新說這是緣於9年前暑假的金門之旅。他對金門民風的純樸和清新的空氣留下深刻印象,也因為結識當地藝術家,當年10月他二度來金,參加雕堡藝術節,負責人影剪紙。

何日新第二喜愛的作品是「追風英雄」,靈感來自前行政院長唐飛的同名傳記。何日新用鑿刀將一塊漂流木刻出尖尖的鳥嘴形狀,再做成眼框、眼睛,搭配幻象2000的圖騰,讓人看了就有想要展翅高飛的雄心壯志。

在棧道巡禮一番,無論是「台灣有你真好」、「尋找台灣感動的力量」、「舞動南寮 」和「台灣最大的風景就是人」等裝置藝術,在在振奮人心。這裡也隨處可見何日新的巧思,一塊像極了台灣形狀的木板,釘上幾個小圓柱,代表高山,這是他對台灣的真情告白。

船舵造型的「旭日東昇」,則是透露何日新66年秘闖飛彈秘密基地的經歷。作品中也有發人深省之作。例如,一雙極欲掙扎出水面的雙手,附上「大江東去浪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文字,何日新說,這雙手代這個人已被時間吞噬,勉勵人要珍惜時光。

另外,「返璞歸真」上的玩偶原本是鹹蛋超人,但因偷不勝偷,最好只好由郵政寶寶把關;而「烈日追風」的轉盤基礎損壞,何日新忍痛拆掉,改由波麗士大人站崗。

有一件浮球作品不翼而飛,何日新才剛在臉書暗示要肉搜,前幾天失物便悄然回到現場,雖然不在原先的位置,但失而復得,已讓何日新開心好久。

多年來默默的創作,何日新坦言沒有得到家人諒解,家人認為他應該把時間和才華放在繪畫上;但他認為,繪畫最終是為畫展,但畫賣不掉全都是空。他說:「現在我每創作一件作品,就會增加一分力量。」讓台灣向上、向善的力量。

何日新也不諱言,這麼多的作品一毛錢都沒賺到。但是他說:「我賺到最大的財富是快樂。」周遭店家因裝置藝術吸引人潮,相對地增加營收,他也成了店家的貴人。他矢志要繼續創作下去,幫助更多的人。106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