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創辦第一支原民球隊 林桂興譜寫能高傳奇

2017/8/12 10:27(8/12 1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2日電)嘉農棒球隊1931年打進日本甲子園的故事,被拍成電影「KANO」轟動一時;花蓮原住民組成的「能高團」棒球隊,早在1925年就前進日本甲子園球場參加友誼賽。

紀念東部百年棒球輝煌史頁,花蓮縣政府舉辦「能高棒球節」系列活動;前職棒球星王光輝、文史工作者葉柏強等人獲邀,今天來到花蓮參加「106年花蓮縣能高棒球節暨全國三級棒球錦標賽」開幕等活動。

爬梳史料、著作「台灣棒球史第一人-林桂興與他的時代」等書的葉柏強,受訪談及林桂興的能高團傳奇、及花蓮在整個台灣棒球史中的重要地位。

葉柏強說,花蓮在日據時期棒球發展相當興盛,許多孩童最愛的運動就是打棒球,當地民眾也很喜愛在花蓮花崗山棒球場觀看比賽。

葉柏強特別找出老照片,一張1941年嘉農與花中(花蓮港中學校)在花崗山棒球場比賽後的合照,花中以一比零勝嘉農隊。葉柏強說,嘉農隊要來到花蓮比賽,可真是舟車勞頓,得先從嘉義搭火車到基隆,再轉搭船到達花蓮。

葉柏強說,花蓮可說是棒球運動的原鄉,台灣第一支原住民棒球隊創始人林桂興就是在花蓮工作時組成棒球隊。學生時代就接觸棒球運動的林桂興,1920年進入花蓮旭組營造廠工作,很快即成為旭組棒球隊的主力選手之一。

1921年某一天,林桂興在花蓮舞鶴見到阿美族青年查烏馬、辜茂得用石頭和木棒玩棒球,對這兩名青年的潛力感到驚訝,於是招攬他們兩人,並以這兩人為主,成立一支全部由原住民組成的「高砂棒球隊」。

這支由林桂興一手創立的高砂棒球隊,被當時的花蓮港廳長日人江口良三郎改名為「能高團」。能高團優異的球技,到台灣西部各地比賽時造成轟動,1928年成立的「嘉農」嘉義農林棒球隊,還特別網羅東部原住民選手。

葉柏強說,能高團遠征日本,與早稻田中學、京都平安中學、大阪八尾中學、廣島中學等棒球名校比賽。初賽就讓日本棒球專家跌破眼鏡,許多日本觀眾反過頭來替能高團加油。

這群原住民選手速度飛快、勁道強勁豪邁的球風震撼日本球迷的心,也打響能高團名號,團員中甚至有選手因此被日本棒球名校平安中學延攬,留在日本打球。106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