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范定甫分享文物修復經驗 如藝術品醫生

2017/8/12 19:59(8/12 20: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麒元、吳協昌台北12日電)台灣首位進入大英博物館的藝術修復師范定甫今天在金車創意講堂開講,他說,文物修復工作好比藝術品的專科醫生,替藝術品診察、治療及預防傷害,使作品維持最佳狀態。

台灣藝術修復師范定甫今天在金車創意講堂開講,演講還沒開始,現場已經座無虛席,民眾對修復工作充滿好奇,紛紛踴躍發問。

談到工作日常,范定甫指出,藝術修復很多時候不像大家想的那麼有樂趣,比如修補破損,補好一個破洞可能會立刻獲得成就感,但如果修補上百個、上千個孔洞,變成重複性工作,壓力就不一樣了。

范定甫說,修復師經常是團隊合作,因為每個人專長跟經歷不太一樣,理想狀態是從文物修復開始,大家一起制訂方案,細分工作給不同專長的人。

被問到修復師會不會在科技發展下逐漸沒落,范定甫表示,有時候反而希望更多機器加入修復工作。

范定甫認為,科技與人類是一種互補關係,機器設備可以穩定地完成重複性工作,而審美判斷及美感處理,則是修復師無法被取代的特質。106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