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城市靈魂 楊子葆:要讓人感動駐足

2017/8/12 20: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2日電)談到「城市的表情與靈魂」,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今天說,如果城市只是拿來做吃、用及移動等用途,那誰會停留?要讓旅人能在台北多花點時間,要有更深層的內涵文化讓人駐足。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姚文智今天舉辦「台北城市論壇-100堂翻轉城市的台北學」第二場錄影,邀請楊子葆以「城市的表情與靈魂」為題,發表演說。

楊子葆指出,如果沒有歷史或文化,很多東西堆疊、承受、渲染不出某種感覺,台北就缺了點文化及品質,讓人去值得咀嚼思索,所以需要繼續往前走,不然還不夠吸引人,不能讓一個人到台北來,坐在旅館窗前就能感動。

楊子葆還表示,「所有事物有品質,惹人尋味,首先要有『文化化』,不是只是將城市的東西拿來用」;如果只是把城市拿來吃、用、移動,那誰停留?誰會覺得在這城市中能繼續成長?世界如此大,有這麼多城市要去,若不是為了工作、求學、探親,這個城市有無這個讓人注意關懷的細節?

楊子葆舉例,他曾經聽一個建築師說,當你拜訪一座城市使用了公共垃圾桶,不是退得遠遠的將垃圾拋向桶子,而是帶著憐惜的心靠近,把垃圾準確放進去,臨走前還會欣賞垃圾桶的設計之美,那就可以告訴自己,你來到了一座進步的城市。

他表示,有沒有人回到我們自己的城市,看看自己城市的垃圾桶,看看其數量、在哪能找到、人們如何使用,而這恐怕意味著表情,也意味著某些靈魂。

楊子葆指出,如果每次在城市中都要抹去些什麼,弄出新的東西,或認為某些東西只有功能,沒有承載的記憶,那他如何與他的親人分享,曾經在同一個城市中的東西。

楊子葆也表示,台北有靈魂與文化,但由於過去太急、目的性太強,好像沒有地方可讓人停留,他認為,是不是可以在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後,開始設計些可以停留的地方,讓人可以在台北浪費點時間,不那麼太目的性,要能有內涵文化,讓人可以好好的品味。106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