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螽斯爬上翠玉白菜服 千款銅蝕版挑選製作

2017/8/14 09:28(8/14 1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4日電)2017年世界洋服大賽國際秀展3日在桃園舉行,有套以故宮翠玉白菜為主題的衣服引人注目,爬上翠玉白菜服上的螽斯更令人驚豔,設計師廖佳琳從千款銅製蝕版挑選,花半年才製作完成。

廖佳琳一直希望設計更多中華文化與台灣元素的服裝,讓世界看到台灣,她設計的翠玉白菜服,是將國寶文物蛻變成時尚的巧思,模特兒穿上整株翠玉白菜走秀,細密的百褶隨著步伐晃動搖曳生姿,大膽前衛又生動活潑,更特別的是翠玉白菜服上,閃閃發亮的螽斯栩栩如生。

廖佳琳今天受訪表示,她製作翠玉白菜服時,參考了各種螽斯的樣貌,掌握螽斯的特點,例如:倒三角臉型、細長的觸角和強而有力的後肢。

在實際製作螽斯時費了一番工夫,廖佳琳說,首先必須考慮螽斯在衣服上不能太沉重,所以身體的部分,從千款銅製蝕版中一一比對挑選,因為蝕版的特點是好塑型,製造立體感又能減輕整體重量。

為提升螽斯的質感,廖佳琳將螽斯的翅膀黏滿施華洛世奇水晶,剛好和雕花紋路的身體呈現反比,閃閃發亮的水晶翅膀,讓螽斯在燈光下更活靈活現。

廖佳琳說,製作螽斯飾品,從開版打模反覆試驗到大功告成,共花了約半年的時間。

這套翠玉白菜服的製作很繁瑣,廖佳琳說,白菜葉脈葉柄間的皺褶是選用紗去燙出褶子,並且製作了裙撐,讓服貼的皺褶能夠更展現白菜圓潤立體的造型,同時繪製白菜的葉脈、漸層色,在布料上數位印花打樣,確認顏色在燈光下的效果。

廖佳琳說,翠玉白菜服是一件沒有明確輪廓、版型的禮服,每個皺褶在不同部位都有專屬的縫法,前後重縫好幾次,才完美展現白菜層層包覆的視覺效果,她的製作團隊是邊做邊看邊調整,有時候甚至是遠遠觀望,再走近手縫固定。

雖然這套翠玉白菜服在世界洋服大賽秀展舞台只短短出現不到幾分鐘,卻能讓人對這套獨一無二的服裝及衣服上的螽斯飾品,發出讚嘆聲並留下深刻印象。106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