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年輕藝術家聯展 鐵花窗變政治風景畫

2017/8/19 12:15(8/19 14: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新北19日電)目前在板橋435藝文特區的「理性的橫向移植-顏群、許嘉宏雙人聯展」,把毛巾擬人化、把老屋鐵花窗變政治風景畫,展現了90 年代的年輕藝術家們對社會、生活的敏銳觀察。

1991年出生的許嘉宏,父親是台商、母親是中國武漢人,因兩岸敏感的政治關係,使得自我身分認同成為他作品裡反覆出現的議題。

許嘉宏表示,他在中國武漢出生,8歲後全家搬到台灣定居,曾配戴過紅領巾、唱過中國國歌,接受過封閉的共產教育,同時受過台灣與中國大陸兩種文化、教育體制的衝擊。」

本次展出的「山高高,路長長」系列創作,是許嘉宏蒐集被拆除眷村的鐵花窗與木窗框,結合個人油畫而成的作品。「山高高,路長長-2」作品中,窗外貌似同樣的風景,左右窗框卻分別出現「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一國兩制統一中國」二套邏輯思維,藝術家用詼諧反諷的方式,表現兩岸看似差異卻又相像的政治風景。

同樣是1991年出生,甫獲今年全國美術展油畫類金牌獎的藝術家顏群,本次展出自2015年以來,以毛巾為題材的油畫作品。

顏群表示,某天早晨起床因留意到浴室的毛巾整齊排列,彷彿像全家福一般,加上毛巾具有貼身、私密的特質,因此興起將毛巾擬人化的創作念頭。

顏群的作品「平行線」從看政論節目的心得而來,雖然這些名嘴都在同個空間辯論,但卻有如平行線一樣、各自表述沒有交集,因此不同顏色排列的毛巾隱喻人與人的關係。

而「都紅紅的」、「都藍藍的」作品,雖然在貌似同個顏色的毛巾堆中,卻可發現彼此色彩仍有差異,藝術家希望藉此反思人們常將事物歸類、同一化的便宜心態。

「理性的橫向移植-顏群、許嘉宏雙人聯展」即日起至8月30日在板橋435藝文特區萬館展出。106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