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6年前嘉義大地震 珍貴災後相片曝光

2017/8/31 12:27(8/31 13: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31日電)嘉義在1941年發生芮氏規模7.1大地震,由於地震發生在日軍偷襲珍珠港後9天,因此許多市民誤以為遭美軍轟炸;嘉義市文化局最近出版的「嘉義寫真」就收錄2張珍貴震災相片。

「嘉義寫真」編撰者蔡榮順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8月出版的「嘉義寫真」共徵集305張老照片,由甄選小組選擇其中100張出版,其中2張由市民高基榮提供1941年發生的「嘉義大地震」老照片,彌足珍貴。

長期研究嘉義文史的蔡榮順指出,嘉義在日據時代發生2次大地震,其一發生在1906年3月17日凌晨,由於當時尚無「芮氏地震規模」(芮氏地震規模於1935年才制定),因此只能推測當時震度在芮氏地震規模7以上。

蔡榮順指出,1906年發生的嘉義大地震,由於時值丙午年,因此史稱「丙午烈震」,當時至少造成1258人罹難、2385人受傷,房屋全倒6769棟、受損或半倒1萬4218棟,鐵路嚴重扭曲變形,新港鄉甚至發生地裂與噴砂。

他說,有「台灣盲人教育先驅」之稱的英國傳教士甘為霖(William Campbell)當時在嘉義傳教,事後以文字描述當時情形:「看到整條街道散布著房屋殘骸和雜物,那是多麼地可怕和痛苦。」

日據時代嘉義發生第2次大地震,是在1941年(昭和16年)12月17日凌晨,震央在嘉義中埔,芮氏地震規模達7.1,造成360人死亡、729人受傷,房屋全倒4481棟,半倒6787棟,並引發雲林草嶺山崩,崩落的土石堵住清水溪,形成「草嶺潭」堰塞湖。

蔡榮順表示,由於日軍當年12月8日偷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台灣實施夜間燈火管制;珍珠港事件發生後9天,嘉義就發生大地震,因此許多凌晨睡夢中的市民一時產生錯覺,以為嘉義遭美軍轟炸。

他指出,1941年嘉義大地震,震央區民眾可聽到清晰的地鳴,睡夢中被搖醒的居民,奔出屋外後,有60餘起發現「地光」的報告;這次地震造成位於北門的第一代製材工場震毀、東市場磚造2樓建築物倒塌。

由高基榮提供的2張「嘉義大地震」老照片,其中一張是軍警民在廢墟中埋鍋造飯情形;另一張是「炊飯小組」提供災民飲食的賑災救濟活動,見證了76年前地震的可怕,也為這場天災提供珍貴的歷史影像。106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