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坪半小書店寫在地風景 與傳統市場共生

2017/9/2 15:25(9/2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2日電)這家號稱全日本最小的書店,只有一坪半,加上擺在店門口的攤子頂多3坪,開在跟書店感覺很不搭的傳統市場裡,卻又奇妙共生,形成沖繩市場裡獨特一景。老闆宇田智子樂於分享經營迷你在地書店的心得,還出了兩本書。

URARA是沖繩那霸老市場裡的二手書店, 店面小到只要站進3個人就太擠,老闆得坐在店門外顧店。店裡專賣與沖繩有關的書,像是琉球王國的歷史、沖繩的花卉圖鑑、海洋攝影集、蕎麥麵店導覽,甚至盂蘭盆節沖繩人如何祭祀等相關書籍。

也許因為選書特別,也許因為社群平台傳散力強,URARA這幾年逐漸打響名號,成為文青觀光客到沖繩的熱門「景點」。宇田智子也「紅」到出了兩本書,分享她的開店心得。

宇田智子原是日本大型連鎖書店淳久堂的員工,因緣際會調到那霸分店,2011年底成為這間日本最小書店的老闆,還出了兩本書,並譯為中文、韓文版,還應邀參加今年台北國際書展。

正如書名「全日本最小書店URARA:在地的風景,多樣的可能」,這家迷你書店上架的是沖繩精神,架上的每一本書,都是沖繩的一塊拼圖。

宇田智子描述:「與其說開店需要勇氣,我想更重要的應該是信念。在這裡,我能完成有趣的事,也唯有在這裡才能完成。」「當你遇到一個讓你產生信念的地方,一切就開始了。」

URARA店門前就是第一牧志公設市場,店門前大剌剌擺著豬頭皮、各種魚類;右邊是服飾店、左邊是醃菜店,某家店的老闆去上廁所或短暫離開時,隔壁店家就會幫忙結帳,或者有時候從隔間屏風旁塞來點心分享。

來買菜時順便逛進書店的當地人、每週固定到書店問問「有(村上)春樹嗎?」的退休老師、整理家裡後搬舊書來賣的老人家…,這些人情風土,讓URARA呈現出和大型書店截然不同的氛圍。

宇田智子表示,沖繩的書讓URARA維持穩定的成長,從營收到心靈都是如此,因為她實現了「在沖繩,賣沖繩的書」的願望。每次聽到路過的人說:「原來沖繩的書有這麼多,我都不知道。」然後走進店裡看書,她就會深深覺得「能在這裡開書店真的是太好了」。(部分內容摘錄自「全日本最小書店URARA:在地的風景,多樣的可能」,圓神出版授權)106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