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破繭重生的美麗攝影展 化傷痕為藝術

2017/9/13 22:04(9/13 2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3日電)苗栗縣文化觀光局今天推出「破繭重生的美麗」攝影展,鏡頭下歷經顏面或肢體受創留有疤痕的傷友,透過彩繪,化傷痕為藝術,展現獨一無二的美。

「破繭重生的美麗攝影展」去年在台北中正紀念堂開展,接著全省巡迴展覽近10場,今天起移師苗栗縣文化觀光局中興畫廊,舉行巡迴最終展,展期至10月1日止,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策展人陳美麗、彩妝造型師馬家駒及縣籍傷友李兆翔等人,今天共同出席開幕式。

策展人陳美麗在正值青春年華時,因一場餐廳大火,全身逾60%燒燙傷,4年內手術逾60次,仍難回到從前容顏,歷經痛苦與挫折,卻能勇敢面對,從逆境中重生,更幫助許多燒燙傷病友找尋自我,曾獲總統教育獎、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身為臉部平權代言人,陳美麗一年安排近百場演講活動,她說,2年前八仙塵爆事件,讓她思考「與其一場一場地講,何不營造一個場域」,讓大家去關注、接近傷友,促進彼此都能理解「疤痕不是瑕疵」。在這樣的想法下,碰巧遇上志同道合的彩妝師,於是有了這場攝影展。

她找了10名陽光基金會服務對象,包含燒燙傷、電傷、化學灼傷、口腔癌、血管瘤、神經纖維瘤等歷經顏面或肢體受創留有疤痕的勇者,透過彩繪,在鏡頭下呈現出美麗藝術。

陳美麗說,傷友們的疤痕,有的與身俱來,有的是後天意外造成,彩繪,絕對不是為了「遮瑕」,因為那是專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美麗印記,希望外界和傷友都能重新以藝術眼光看待臉上的疤痕。

彩妝造型師馬家駒指出,攝影展的初衷,並非將不美麗的傷疤彩繪成美麗圖案,而是單純想把「傷疤自身的美」畫出來;在彩繪、與傷友相處過程中發現,自己當初抱持想幫助他們的心態,最後卻是被教育的人。

苗栗縣文化觀光局表示,這場展覽讓傷者將生命奮鬥的故事有不一樣的詮釋,疤痕可以不再是疤痕,可以重新審視傷痕帶來的意義,充滿啟發性的正能量,相當值得欣賞。106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