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話文之父 胡適墨寶台東曝光

2017/9/15 18:08(9/15 21: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5日電)提倡白話文運動、前中研院長胡適,民國41年回到第2故鄉台東,贈送當時縣長吳金玉墨寶,內容引用王安石的詩–「夢」,墨寶今天在台東縣文化處蒐集民間手稿成果發表上曝光。

台東縣政府文化處蒐集台東民間手稿,今天上午發表成果,計畫負責人黃學堂找到一幅珍貴的胡適墨寶。

黃學堂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胡適的父親胡鐵花於清光緒19年奉派「代理台東直隸州知州」,胡適3、4歲時,跟隨父親住在台東,胡適一直將台東當作他的第2故鄉,直到4歲離開台東時,已經認識700個中文字。

黃學堂說,41年胡適擔任中央研究院長前,專程到台東,在台東體育場對中學生發表演講,並重遊幼年故居,臨行前贈送當時縣長吳金玉一幅墨寶。

胡適寫下王安石的詩–「夢」: 知世如夢無所求,無所求心普空寂,還似夢中隨夢境,成就河沙夢功德。

今年90歲、吳金玉的次子吳登瑞表示,他的阿公吳天來是胡鐵花(胡傳)的「機要秘書」,胡適3歲到台東,阿公到胡鐵花的公館時,經常看到胡適。

吳登瑞指出,民國41年,胡適到台東時,父親吳金玉擔任縣長,當時胡適專程到縣長公館拜訪父親,當時在公館內的每個人,包括父親、兄弟姊妹還有僕人都有收到胡適的墨寶,他當時在台北唸書,只有他沒拿到。

吳登瑞說,當時胡適到台東沒有帶印章,因此只有落款胡適,沒有蓋章,吳登瑞說,他希望將這幅珍貴的墨寶送給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蒐藏。

黃學堂說,胡適離開台東後,吳金玉就將當時東最熱鬧的街道「光復路」改成「鐵花路」,表彰胡適的父親胡鐵花。 106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