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隆要塞司令部開放 林右昌舊地重遊

2017/9/16 20:37(9/16 21: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市16日電)基隆市政府今天特別開放市定古蹟「基隆要塞司令部」供民眾參觀,曾在司令部當兵的市長林右昌晚間舊地重遊,指著後方一棟白色建築說,「這是我蓋的」。

基隆市文化局今天舉辦「古徑嬉遊,歡度夏日時光」,帶領民眾參觀「基隆要塞司令部」、「旭丘指揮所」與「市長官邸」等地,並規劃文化市集、藝文演出等活動,讓民眾了解地方歷史與文化古蹟。

林右昌晚間出席活動時表示,1995年台海危機時,他在哨所擔任少尉軍官,因同梯一名預官和3名士兵不幸落海罹難,軍方將哨所預官撤回司令部,原本要抽籤才能分發到其他單位服役,但參謀長告訴他,「右昌,我看你就不要抽了,就留在司令部」,他立正回答,「報告參謀長,是」。

「軍官宿舍是我蓋的。」林右昌說,在司令部擔任少尉工程官期間,營區共有4個中隊,一旁還有禁閉室,「當時很操,很多預官都想逃,但我在這邊很紅,快退伍時,長官還問我要不要簽下去」。

基隆市社區文化資產守護員莊耀輝指出,要塞司令部於1929年興建完成,為T型建築,當時台灣僅有澎湖和基隆要塞,由基隆要塞指揮台灣本島,因基隆潮濕多雨,特地將地基架高防止濕氣侵襲。

他說,牆面選用淺、白、深色磁磚砌成,因為從空中鳥瞰建物就像泥土,能降低遭敵機轟炸機會,另外,由於東北季風緣故,其中一面牆不做窗戶,但最上方有開數個通風口。106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