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粉線雕林福玟 手穩轉折創作神明圖騰

2017/9/18 20:24(9/19 17: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8日電)工藝達人林福玟從國中畢業就拜師學習粉線雕,神佛像工作室已經營20年,仍時刻學習,並在粉線雕上創作神明圖騰。他說,買神像,其實買的就是工藝的精神。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長謝政達今天邀請多名新北市三峽區的在地手作職人,分享他們從小習藝投入的生命故事,也特別頒發感謝獎牌。

林福玟現場示範粉線雕,利用自製的工具,類似擠奶油、擠沙拉的方式,在神像上創作。他說,最初從繪圖開始學習,並在紙上練習粉線,在學習的挫折中激發出鬥志,也在磨練中發展興趣。

他表示,粉線雕需要的技巧,除基本畫工,也需要了解哪種神明身上的穿戴、適合的圖騰,才開始在不同神像的材質上創作。

粉線雕時,為使線條精準,需一手主要運行、一手輔助,要有相當的穩定度,才能讓線條在轉折及線條的頭尾完美無瑕。

林福玟今天粉線雕時,安靜而眼神專注,雙手在神像上從容而謹慎地牽著粉線,依循著自己的心創作。他說,「粉線雕是做給神明的,買神像,其實買的就是工藝的精神。」

今天同時接受頒發獎牌鼓勵的職人,還有舉手投足,流露藝術家氣息的「吳盧篆刻工作室」吳契憲,一臉落腮鬍的他,聊起印章說,「銅印大概從漢朝就有了,但現在會刻的人愈來愈少,我只是找回古代的技藝。」

吳契憲還親手雕模、澆鑄,改良傳統雕刻刀和印床等工具,堅持以手工篆刻,讓銅印不朽且發亮。他說,木頭章、電腦刻印太普遍,沒什麼價值,用銅製的好印章、開運章,會讓大家重新理解印章的價值。

新北市職業訓練中心主任郭清吉表示,這次在市府的展覽,由深耕在地的團隊「甘樂文創」,走進巷弄協助調查盤點,找出20名堅持傳統工法,並努力創新延續的在地職人,一生只專心做好一件事。這些市井工藝職人,默默守護,忠於本業。

展覽的職工達人,包含三峽在地特色的藍染、製油,打鐵、糊紙、笛簫、木桶、粉線雕、金工、木雕、篆刻、製琴、豆腐、製皂、陶藝、製餅、糖蔥、製茶、西服、挽面、製麵。

謝政達說,職人展是創客系列活動之一,展期至23 日。10月14至15日還將舉辦「2017新北自造者嘉年華」(New Taipei mini maker fair),透過展覽中的達人,展現傳統歷史文化技藝的銜接與傳承,鼓勵更多年輕人,發揮動手做的創客精神。 106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