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蕭青陽前進美國火人祭 如來神掌獲肯定

2017/9/19 14:25(9/19 16: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9日電)設計師蕭青陽與汐止夢想社區基金會連3年前進美國內華達州的大型藝術祭「火人祭」,以竹編打造的作品「如來神掌Artcar」,今年首獲大會優秀獎(Award of Excellence)。

在蕭青陽與台灣創作團隊的設計概念下,「如來神掌Artcar」由竹編打造成一高5.5公尺、長10公尺的大型裝置,佛頭與佛手的樣態則由泰國、印尼等東南亞籍藝術工作者規畫,在充斥著西方當代美學的火人祭(Burning Man)裡十分吸睛。

前進火人祭是蕭青陽與夢想社區基金會董事長蔡聰明自年輕時就懷抱的共同夢想,雙方自2015年起合作,首年打造「蓮花媽祖廟」,成為第一支參與火人祭的亞洲團隊,以濃厚的東方意象驚豔全場。蕭青陽受訪表示:「後來的這2年,展場裡的作品開始出現大大小小的蓮花圖騰或意象,那樣的氛圍,讓人很有成就感。」

去年,蕭青陽規畫了一座3層樓高、可移動式的「如來神掌Artcar」,是一個長達5年的計畫,今年是第2年。他說明:「這樣的藝術祭,過去是由西方建構的美學,這幾年,終於有東方的、台灣的元素,我們應該在那樣的大型祭典持續發光,每年使用不同媒材與形式重新賦予如來神掌新風貌。」

火人祭自1986年開辦至今,每年8月底至9月初、美國工人節前夕,在內華達州黑石沙漠上展開,裡頭標榜自由開放、互助合作精神,世界各國藝術家齊聚後,展開9天不間斷的展演活動,每年都吸引數萬民眾參與。直到最後一刻,所有作品都會付之一炬,場面盛大壯觀。

蕭青陽說,在沙漠中的祭典生活,瘋狂、自由又處處新奇,「白天高溫攝氏65度,晚上又降到零下,隨時就來一陣沙塵暴。穿梭在各國藝術家的作品與帳篷裡,大家狂歡跳舞,同時又觀察交流彼此作品使用的技術,眼界大開」。

由於已是連續3年前進火人祭,在作品的討論之外,台灣團隊打造的台灣村也成了現場華人與亞洲人的集散地。「有台灣去的背包客,後來就將國旗掛到我們帳篷外,也有很多中、日、韓籍的藝術家與遊客來交流。」蕭青陽對此有感而發,「這對我來說已不只是做藝術,是另外一種責任,或許藝術家們天生愛流浪,但一個可以歸依休息的地方,對心靈上確實是重要的。」106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