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現原貌 日治台南大正公園修復動工

2017/9/19 16:35(9/19 17: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9日電)本體是日治大正公園的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今天開工進行修復,此紀念公園是市定古蹟,也是台南市最大的圓環,周遭多是日治建築,台南市政府希望盡量恢復公園的原始風貌。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日治大正公園修復工程,總經費新台幣800萬元,預定明年2月底完工,工作天數150天。

位於國立台灣文學館前的湯德章紀念公園,不僅是台南市最菁華地區之一,也是台南最大的圓環及著名地標,以放射狀分出7條大道通往市區各處。圓環周遭還有土地銀行、林百貨、武德殿等日式建築。

湯德章紀念公園在清朝時期名為「牛屎埕」或「三界壇」,是台南城最高點「鷲嶺」的南坡,1907年豎立「兒玉壽像」,以紀念日治台灣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時至今日,仍有老一輩台南人稱此地為「石像」。

1911年台南市區改正,拆除城壁作為幹線道路,並將防火空地闢建為園環,以作為都市計畫的中心點;1916年台南市制訂町名時,一度將圓環命名為「兒玉公園」,但最後以所在地「大正町」命名為「大正公園」,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再改名為「民生綠園」。

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律師湯德章在面向今日中山路的圓環內被槍決;50年後,前台南市張燦鍙在湯德章被槍決處豎立「湯德章半身胸像」,再將使用超過半世紀的「民生綠園」更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

圓環中原本有座國父孫中山的銅像,2014年遭「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集人蔡丁貴率人拉倒噴漆毀損,引起爭議,市府送修後,決定送往台南市柳營科技工業區的典藏館收藏,不再復位。

駐在台南市定古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藝術家,2015年12月則在地板下找到不明頭像,被證實是兒玉源太郎的石像殘件,也就是1907年被豎立在湯德章紀念公園的「兒玉壽像」。

文化局調查,這個頭像是全身像的殘件,全身像製於義大利,材質是雪花石膏,1904年運到台灣,1905年再運到台南,1907年豎立;頭像修復後由文化局收藏,不考慮重製全身像或置回湯德章紀念公園。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管理處長林喬彬說,大正公園修復後,正中央將擺置公共藝術作品,重塑美學地標。106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