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活在宜蘭 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主題

2017/9/21 18: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21日電)在台灣現代建築學會的提案之下,才獲得日本「吉阪隆正賞」文化獎肯定的建築師黃聲遠與田中央工作群,將以「活在宜蘭–連接山海水土」代表台灣參加明年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

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第16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的徵選今天發布最終結果,在10個團隊的競逐之下,最終由台灣現代建築學會提出的「活在宜蘭–連接山海水土」獲選。這項提案以黃聲遠與田中央工作群深耕宜蘭多年後,由當地生活風光所滋長出的建築創作養分為基底,將其生活態度、營造出的代表性生活場所與建築為展示內容。

策展人王俊雄說,目前規劃的展覽內容有兩部分:第一是影像,第二是田中央的工作模型。他強調模型不是用來展覽用的那種,「是他們真正工作用的,是在不斷的修改中的模型,那都很有歷史,可能也髒髒的,卻是他們最真實的產物與展物。至於影像,大部分將採用江國良導演從2008年起所紀錄下的田中央工作群的工作與生活畫面。」

評審委員曾成德說明,評審過程中,大家在意的是:台灣這麼小的館要怎麼吸引國外的注意?就像台灣在同婚議題上獨步亞洲社會一樣,台灣怎麼樣透過建築來注意到人在公共空間的價值?「黃聲遠的建築與台灣的水、風、田、土地有關,這讓人感覺到土地的力量和公共空間的價值。他這些年在宜蘭的努力成果,貼切的說明了這件事。」

另一方面,這一屆的建築雙年展以「自由空間(Freespace)」為策展主題,以自由的精神詮釋建築的人文價值,強調人和場所之間分享、循環及互相回饋的生態關係,同時聚焦自然免費贈與的資源,包括風、光、水等開放資源,另外也從空間裡製造自由流通及充滿機遇、機會和想像的包容及開放性。

評審團認為,「活在宜蘭–連接山海水土」精確回應了這一屆的主題,同時又有扎實的建築實力反映台灣的人文風情,因此一致通過由其獲選。第16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將於2018年5月26日起在義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Palazzo delle Prigioni)開展。106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