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紙風車演諸葛四郎 三代同堂看戲

2017/9/26 17:32(9/26 17: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26日電)前輩漫畫家葉宏甲的「諸葛四郎」是四、五年級生共有的童年回憶,紙風車劇團以其為本,11月11日起在台北城市舞台推出新作「諸葛四郎」,以武俠兒童劇面貌再現經典。

葉宏甲的兒子葉佳龍在演出宣告記者會上透露,經過多位熱心書迷的協助,終於完整了父親當年在「漫畫大王」連載的漫畫內容,週刊版「諸葛四郎大鬥雙假面」正籌備出版。葉佳龍說,「以前的年代,漫畫家不那麼被尊重,這一切,是要榮耀我父親和母親!」

當初,紙風車劇團找上葉佳龍,希望能改編「諸葛四郎」,葉佳龍毫不猶豫就答應了,只收取象徵性的一元版權費,「父親當年曾說,這是畫給孩子看的武俠漫畫,而紙風車是演給孩子看的舞台劇,一拍即合。」他認為,新的觀眾看這作品時,可以理解上一輩的童年夢。

特地站台的導演吳念真也說,這部作品將可以創造三代同堂看戲的好機會,「給阿公一點在孫子面前臭屁的機會!而且,當生命已到黃昏時,回想曾經的青春童年,是會感動的」。

作家小野認為,我們台灣長久以來被太多外來的東西蓋掉了,「現在我們自己的東西拿出來了,要重現了,這讓人期待。在蝙蝠俠、超人之外,我終於可以跟我孫子聊諸葛四郎了」。

另一方面,羅大佑「童年」曲中所唱的:「諸葛四郎和魔鬼黨,到底誰搶到那支寶劍。」其實一直是個美麗錯誤,葉佳龍笑說,「搶寶劍的其實是雙假面,跟魔鬼黨爭奪的是山寨地圖。」透過紙風車這次改編搬演,諸葛四郎跟魔鬼黨將可以同台搶寶劍,「這將成為美麗新開始。」

葉佳龍所學雖是電機與高科技,但回憶過往,他說漫畫與科技實際上大有關係,「他們迷人的地方都是無中生有,都能改變人的生活。」他說自己長年從事科技產業,做了很多研究與投資,「都是希望實踐科技創新改變人類生活的目標」。

「後來回想,我父親那麼早就完成了漫畫,為很多人創造出充滿想像力的虛擬世界,不管是邪不勝正或是勇敢冒險,或是義氣與友情,那帶給我那一代小孩很多夢想,影響很多人,包括我。」葉佳龍說。106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