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豫劇皇后退休公演 王海玲回眸唱觀音

2017/10/16 18:22(10/16 2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6日電)65歲的王海玲是台灣戲曲界的一大傳奇,8歲就加入豫劇隊的她,已在舞台上主演過151齣戲,今年11月,她屆滿公職任期,退休之前,她獻演「觀.音」,感念58年從藝路上的點滴。

王海玲8歲起加入台灣豫劇團最早前身「海軍陸戰隊飛馬豫劇隊」,師承張岫雲,堪稱是最能見證豫劇在台發展的代表性人物。王海玲不僅扮相好,還能武能唱,各類角色都精通,曾獲第4屆國家文藝獎肯定。

感慨著追不過時間,王海玲今天在「觀.音」的宣告記者會上笑說:「那天才想,怎麼唱著唱著,就要退休了呢,但也是一路從8歲唱到現在沒停過啊。」回想過去,她唱的戲都是別人安排的角色,「這次要退休了,我想唱一部我想演的戲,就是觀音。」

以觀音為題,是王海玲的最大願望,因為不論在工作上、在家庭生活裡,觀音始終是精神上的最大寄託,「不論是劇團改制的風雨飄搖、家裡兩個女兒考高中的祈願,我都會拿起念珠,在心裡對觀音許願,祂的大慈大悲,是我很感念的」。

有別於一般宗教戲的工整、莊嚴,台灣豫劇團這次的「觀.音」由王海玲的編劇女兒劉建幗量身編創,戴君芳執導,整個故事很現代。

劉建幗說,戲從王海玲下載了一個App開始,她被引入了一個神秘的世界,或者說那就是王海玲的潛意識世界。在裡頭,她遇見了過去在舞台上演過的種種角色,從他們身上,她再一次看見自己,後來還與他們合演了一齣關於塑像師與觀音之間的戲碼。

這樣的劇情,讓王海玲又喜又驚,對著女兒喊:「好啊,讓我們互相傷害吧!」因為王海玲在裡頭將飾演12個不同角色,雖然過足戲癮,「但最挑戰我的,真的是體力」。

導演戴君芳形容這戲將是「古典科幻驚悚片」,王海玲不僅變男變女,在真實的王海玲與舞台上的王海玲之間,她找尋自己,而那些演出過的經典角色,其實也都是她的一部分,「是一個演員在華麗轉身回眸後,看見自己、尋找自己的心路過程」。

「觀.音」一戲以「回眸:王海玲的華麗轉身」為子題,預告王海玲在未來退而不休,將持續培育戲曲人才的下一哩路,演出將於11月24日至26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登場,12月8日至9日在高雄至德堂。106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