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闖入深夜停車場 導演Baboo帶領重考時光

2017/10/16 20:04(10/19 11: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6日電)劇場導演Baboo近年不斷挑戰創作在特殊空間發生的可能,以思考觀演關係,從美術館「悲劇景觀」、七股鹽山「百年孤寂」,下個月將在兩廳院地下停車場登場的是「重考時光」。

Baboo是兩廳院這一年的駐館藝術家,過去有長達5個月的時間,他在歐洲各國遊歷、感受當代劇場與視覺藝術的各種表現形式。在他眼中,鏡框式舞台、黑盒子對創作者而言都是舒適圈,「一旦離開了舒適圈,要思考的就大不同了,得重新從空間開始思考,從觀眾與演出之間的關係開始思考」。

在最新的「重考時光」裡,Baboo以日本觀念藝術家河源溫的作品為靈感,和視覺藝術家周育正聯手創作,帶著現場樂手與每一場的55名觀眾,闖入深夜的地下停車場。

Baboo說自己在2014年看見的河源溫的作品Today,對其間表現的人與時間的關係、證明存在的觀念非常著迷。「我首先延伸至停車場的狀態,車子來來去去的交會停駐或不交會,那樣的流動,又讓我想到現代人不斷滑動手機的狀態。」

演出中,透過車子、腳踏車、病床、輪椅等物件的移動,加乘演員的演出、現場音樂的發生,Baboo要讓單一的物件變成景觀,讓所有置身其間的觀眾有所想像、感受與記憶畫面,最後又讓景觀變成日常,勾引出每個人心中的私記憶與可能與他人相似的集體記憶。

Baboo說,關於事件發生,每個人的在場或不在場之間通常有種很弔詭又微妙的什麼,「重點絕不是事件當下發生了代表了什麼,而是『我』和事件之間可以有怎樣的展示、連結,而在那樣的表現之後,又可以換回什麼。」譬如臉書上分享了某則訃聞回應了R.I.P,轉貼了某個消息就宣示了某種態度。

透過作品,Baboo不是要批判,而是透過景觀敘事的方法,讓演出進行的同時,也將觀眾的流動、感受與反應一併思考進去。「重考時光」將於11月24日至12月3日在台北國家兩廳院地下停車場演出。106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