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俞大維故居國定古蹟 文化局文化部不同調

2017/10/18 23: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游凱翔台北18日電)台北市文化局今天提報前國防部長俞大維故居為國定古蹟,文化部今晚表示,在未經指定為市定古蹟狀況下,直接提報國定古蹟,程序不符文資法第17條規定,對此表達遺憾。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晚間接受中央社訪問回應,中正紀念堂並非市定古蹟,最後成為國定古蹟,這樣要怎麼解釋?他認為,這是中央、地方對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7條有不同的解釋,更證明法條的斷點有問題。

他表示,今天在場的文資委員不僅具有多年經驗,其中更有來自中央的委員。不過,若提報國定古蹟未經中央通過,北市將會再次召開文資會給予古蹟身分後,再次送中央審議。

台北市文化局今天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文資委員認同俞大維故居具文資價值,將提報國定古蹟,由中央機關文化部審查,彰顯建物崇高文化價值。

文化部晚間發新聞稿重申,「文化保存是觀念,法律是底限」,據部分資料顯示,俞大維故居具有歷史及文化價值,即使未啟動文資法審議機制,只要所有及管理機關國立台灣大學願意保存並善加維護,仍可達成文化保存之目的,文化部也將提供台大必要協助。

不過,就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會今天的決議,文化部表示,「在未經指定為市定古蹟之狀況下,卻直接提報國定古蹟,其程序與文資法第17條之規定不符。」

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7條規定,「中央主管機關得就前二項,或接受各級主管機關、個人、團體提報、建造物所有人申請已指定之直轄市定、縣(市)定古蹟,審查指定為國定古蹟後,辦理公告。」條文明確規範,成為國定古蹟的要件是需先成為直轄市定、縣市定古蹟。

文化部強調,政府機關應依法行政,既然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會對俞大維故居文資身分有高度共識,台北市政府應先依文資法所定程序指定市定古蹟。

指定市定古蹟後,主管機關應盡協助所有及管理機關進行保存及維護之責。未來俞大維故居具備市定古蹟之文資身分後,若經提報為國定古蹟,文化部自會依法進行國定古蹟審查。

文化部指出,由於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會未針對指定市定古蹟與否作成決議,「依法,俞大維故居當然仍具有暫定古蹟之身分,不得拆除或毀損。」管理機關台灣大學及主管機關台北市文化局均應善盡管理維護之責。106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