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見證歌子戲發展 王金櫻致力四句聯劇保存

2017/10/21 11:00(10/21 17: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21日電)「我不是做表演,我是在做文化傳承、做四句聯劇本的保存。」歌子戲前輩演員王金櫻,面對今、明兩天登場的「阿貓姐的排場歌子戲:殺子婆」演出,語氣堅定地說著自己的想法。

72歲的王金櫻從小唱戲,扮相佳、氣質好,聲嗓清雅圓潤,她的舞台經歷,一路從內台戲、賣藥團、廣播到外台戲、電視、劇場,親身見證了歌子戲在台灣的發展歷程。

在演出前的排練空檔,王金櫻回憶起過往,她說,在歌子戲的全盛時期、六○年代左右,民間開始流行排場歌子戲,「不論婚嫁、壽宴或慶祝場合,大家很流行邀請歌子戲演員排場演出。」

王金櫻解釋,所謂排場歌子戲,就是演員登台不穿戲服,以輕便時裝、淡妝登場,直接站在麥克風前表演,「沒有頭套、華麗的戲服,演員的唱唸作表基本功一定得好,才能吸引觀眾。」

其中,排場戲的主要劇本就以「四句聯」為體,裡頭每句台詞強調押韻、重平仄,說演起來極富韻律,很能吸引觀眾,裡頭更蘊含著台語文的優美特性。近年,王金櫻退居第二線,一方面培育後進演員,同時就默默進行四句聯劇本的修整。

「這麼好、這麼美的東西,不能不見了!」王金櫻說,早年前輩留下的劇本都是手抄,「裡頭經常是有話無字,因為很多台語的發音用字是寫不出來的。」她說自己學歷低,認得的字並不多,但她卻天天坐在小桌前盯著手抄本,搭配著手機平板,一字、一句校正謄寫,至今已整理出10多本劇本。

「真的不會的字,就圈起來等孩子回家問,但這兩年好多了,因為手機可以辨認人聲,我就會對著手機問字。」說起這過程,王金櫻有點害羞,有點驕傲。不過,她經常專注工作到忘了時間,因為長時間埋頭查字、寫字,去年還搞得左眼視網膜出血,「現在我會轉個鬧鐘,半小時提醒我休息。」

21、22日,王金櫻在大稻埕戲苑八樓曲藝場演出「阿貓姐的排場歌子戲:殺子婆」,選的是經典「殺子婆」劇本。她強調,劇本整理出來後,只是躺著的靜態文字,「就算留下本,後人還是看不懂,因為不曉得裡頭的聲腔韻律。趁我還在,我想一部部復原、演出,這樣的保存才有價值。」

「殺子婆」一劇又稱「殺子報」、「油潭記」,改編自清朝通州的逆倫命案,描述寡婦愛上誦經僧人,因為愛得刻骨,竟殘殺阻撓愛情發生的親生兒。劇中押韻又平仄有致的台詞,讓劇情活靈活現,甚至帶了一點懸疑的黑色幽默感。

有別過去總是飾演女主角的傳統,王金櫻這次擔任起說書一角,幫襯著張麗春、羅文君、張閔君等中青生代的演員。王金櫻強調,以前其實不講說書而稱「抽詞」,「抽詞的人是串起全劇起承轉合的靈魂人物,要懂得全場氣氛拿捏,要替觀眾爬梳整理劇情走向與背景。」106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