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獨有偶微塵望鄉 演繹異鄉人對家想望

2017/10/23 12:47(10/23 13: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23日電)無獨有偶劇團藝術總監鄭嘉音擅長以偶戲表現寓言與童話,藉戲偶與物件引領觀眾共同進入魔幻想像世界。今年新作「微塵˙望鄉」,鄭嘉音挑戰自我,將以偶戲呈現寫實故事。

去年年初,鄭嘉音與金鐘編劇詹傑聊起了移工、外籍看護在台灣的種種處境,聊起了同樣生而為人、在自己生命過程中得不斷尋求認同與歸屬的心情。經由一年多的田野調查、5個月的排練,本週將演出「微塵˙望鄉」。

鄭嘉音說,這些年,身邊的長輩年紀都大了,但最了解他們需求、與他們有最親密肢體接觸的,往往不是有血緣關係的後輩子女,而是外籍看護。

她說,好像從來不會有人認真關心這些看護到底從哪來,關心些什麼又喜歡什麼,「他們是這麼實體的存在,卻好像經常不被視為人,而是工具」。

透過「微塵˙望鄉」,鄭嘉音試圖觀照的對象其實也不單是這些外籍移工:「外籍配偶,甚至外省二代,以及可能離鄉發展的你跟我,都是同樣的。對我們來說,家,是什麼,何處是家?是心靈的歸屬,或是一個實體殼子的存在?」

劇中女主角馬莉莉在旅行社上班,每一天都在腦袋裡環遊世界,除了越南,因為那是她不想踏上的母親的故鄉,而在家裡,還有一位躺著一直睡著的父親,由過去在不同家庭流浪著、一心想在自己家鄉造個家的阮氏寶枝看護。

運用執頭偶為人操作、控制的特性,以及即時影像的快速感、光影之間的真實難分感,鄭嘉音將易流於灑狗血的親情劇變得詩意而感性。

而透過馬莉莉與寶枝每一天所遭遇、不同而又相同的現實困境設定,鄭嘉音說:「我們可能都像馬莉莉一樣,以為自己比寶枝優越,但其實,我們都一樣,很多時候,反而是寶枝成了我們的一種支持。」

「微塵˙望鄉」27日至29日在台北水源劇場演出。106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