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紙風車藝術卡車改裝再上路 台中梧棲登場

2017/10/25 16:46(10/25 18: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25日電)甫從馬來西亞檳城返抵國門,紙風車的藝術卡車將在27日晚間以全新改裝後的樣貌駛入台中梧棲國小,由台灣特技團領銜演出。

這樣一台藝術卡車,是「紙風車台灣鄉村卡車藝術工程」的主舞台,由6.5噸的貨卡改裝而成,12分鐘內能以變形金剛般的姿態「變身」成長9公尺、高6公尺的演出舞台。

「紙風車台灣鄉村卡車藝術工程」由文化部指導,自2014年3月28日開跑,邀集全台不同的表演團隊共襄盛舉,至今在全台19縣市、103個鄉鎮市區演出過137場次。

今年年初,在全國加油站與RC文化藝術基金會的贊助下,藝術卡車進場重新修整,兩側車身的3D立體效果呈現唐吉訶德從白天到黑夜,馬不停蹄、腳不停歇的闖蕩精神,也是在工程中每位努力揮汗工作人員的寫照。

今年9月,文化總會在馬來西亞檳城推動的「藝術卡車秀台灣」計畫,也特別徵召這台卡車,將台灣文化送往檳城。日前卡車返台後,立即回歸「紙風車台灣鄉村卡車藝術工程」,本週啟程,未來將有21個表演團隊加入演出行列。

在「紙風車台灣鄉村卡車藝術工程」重新啟程的記者會上,文化部長鄭麗君特地出席站台,親眼見證藝術卡車的「變身」過程,「看著它展開雙臂,我心裡的興奮感像是回到了孩子的時候。」

鄭麗君回憶,10年前,紙風車開始「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她就已經是文化志工,她特別讚揚紙風車10年如一日、始終堅持兒童藝術工程的精神與毅力。

「10年來,他們一直不斷提出新創意,開創各種藝術表現可能,像是這樣的卡車藝術工程,匯聚了民間各團隊的能量共同下鄉演出,一次又一次,他們用最直接的行動,拉近城鄉的藝文差距,推展文化平權的理念。」鄭麗君說。

她特別點名紙風車最近提出的「藝術待用券」的計畫,讓有需要的民眾也能進劇場看戲,「我認為,這些工程與計畫背後有著同樣的文化平權精神,也是文化之前、人人平等,這是文化部最重要的工作。」

鄭麗君強調,看到民間如此有活力,政府要更努力,「我們要繼續推動藝術體驗教育,讓更多的藝術團體進入校園裡參與教學,11月起,會從新竹生活美學館、台南生活美學館開始推動。」

鄭麗君最後說起了一個小時候的順口溜:「小姐小姐別生氣,明天帶你去看戲。」惹得全場大笑。

她說,雖然大家或許都聽過也講過,「但這順口溜的前提是要能人人有戲看。」她希望在紙風車這樣的團體與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未來家長可以跟孩子說「小孩小孩別生氣,明天帶你去看戲。」孩子也可以跟長輩說「阿公阿媽別生氣,明天帶你去看戲。」106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