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良醫見證台灣史 日本發行韓石泉自傳

2017/10/27 12:35(10/27 16: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7日電)已故名醫韓石泉歷經日治時代、走過二二八事件,以慘痛經驗領略戰爭殘酷和民主發展必要。他以一生經歷作傳「六十回憶」,日文版近日出版,盼讓日本人了解台灣的殖民歷史。

歷史悠久的韓內兒科診所是台南市民的共同回憶,也常是指路的「路標」。白色洋房外有一綠樹拱門,拱門上有一顆修剪整齊的愛心。雖是醫療院所,常引路人駐足,也曾有遊客特地下車拍照。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此處是已故內科名醫韓石泉故居。

韓石泉在日治時代畢業於台灣總督府醫學校(今台灣大學醫學院),1929年時在台南創設韓內科。他在自傳「六十回憶」中回顧開業初期,當時開業行醫者少,標榜專門科目者也少,但傳染病特多,小兒罹病率很高,他每日門診不下百餘人,中餐總是下午2、3時才吃,一夜數次被急診病人擾醒,奮不顧身為病人付出,以致罹患胃潰瘍,時常出血。

韓石泉的兒子、台大名譽教授韓良俊說:「自父親14歲當台南州州廳工友時開始進行社會服務,直到66歲絕不算長壽,毋寧是太短的一生,但確實在公、私雙方,都充實地度過了波瀾壯闊、堅強又誠實正直的人生」。

為了留下人生紀錄,韓石泉撰寫「六十回憶」自傳,詳細紀錄家世、求學、結婚、行醫和參與日治時代抗日民族運動及終戰後從政的經歷,為台灣歷史提供第一手觀察。此書也在日本發行日文版,韓良俊29日受邀到日本演講。

韓良俊受訪時表示,父親在書中寫到日本統治台灣,特別是二戰時台灣受日本牽累而被盟軍轟炸,讓台灣人付出很大的犧牲。他此次赴日演講,希望讓日本人了解「台灣為殖民地的那一段歷史」,看到台灣的犧牲,且反省「為什麼要發動戰爭」。

回顧韓石泉一生,韓良俊說,父親碰到的打擊非常多,除了在日治時期因治警事件被關押,也曾因參與政治活動受人污衊,蒙受不白之冤。尤其失去了2名孩子,更讓父親自責悲痛,靠堅定的信仰才得以走出陰霾。

韓石泉第一個兒子韓良哲,一歲多時就因感染肺炎併發腦膜炎過世,他身為醫師卻對挽救兒子無能為力;二戰時盟軍對台灣空襲,台南數度受災,長女韓淑英擔任救護隊成員,一日警報又響,結果路上遇空襲罹難,當時還不滿18歲。

空襲的大轟炸也幾乎帶走韓石泉所有的財產,韓良俊說,韓內科和住所全毀,重要資料也全部佚失,父親深刻感受戰爭的殘酷和醜陋。

韓良俊說,日本人在回顧二戰時常說「不要再有戰爭」,但關鍵應該是「不可以發動戰爭」。環顧國際情勢,不管是哪一國,都不該用威脅、恐嚇、打飛彈的方式,希望國際能了解「不可以先出手」的重要性。

韓石泉的兒子、韓內兒科診所醫師韓良誠曾在回憶父親的文章寫道,父親曾引俄國文豪托爾斯泰「如果你能讓一隻離巢的小鳥回到巢裡,或是只要我們能為別人做點事,即使是一個真摯的笑容,我們就不是徒然活著」,以此鼓勵他,追求成就之餘,也能不忘社會關懷的初心。

上醫醫國,韓石泉雖已逝,但醫者仁心,對社會懷抱正義和關愛,至今仍在發光。106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