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良俊談父親傳記 盼日本人反省戰爭

2017/10/29 20:14(10/31 13: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29日專電)已故醫師韓石泉把一生經歷作傳「六十回憶」,他的兒子韓良俊今天說,希望傳記譯成日文後,能讓日本人了解戰爭,並確實反省。

韓石泉親筆著作的「六十回憶」在日本出版,他的兒子、台灣大學名譽教授韓良俊編註。韓良俊在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演講,說明日文版的主要內容。

他演講後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說,1997年父親100歲冥誕時,他想說,因為父親的回憶錄中寫了很多日治時代的事情,包括二次世界大戰、台南大空襲,所以非常希望日本人也應該知道這段史實,萌生出版日文版的想法。

20年前的想法今天成真,韓良俊說,要感謝兩位非常好的翻譯者,「我昨天剛拿到,也翻到12點多,可以說連自己都愛不忍釋。」

他表示,關心台灣史、關心台灣跟日本的歷史,及日本人想關心台灣的話,相信這本書都可以提供很好的內容資訊。

談到父親書中哪些內容可以給日本人什麼啟發?韓良俊指出,父親書中寫到二次大戰的慘狀,他們家也首當其衝,因台南大空襲直接受害,大姊罹難、父親的醫院、住的地方全部夷為平地或變成廢墟。

他表示,有日本女性聽眾跟他說,不知道連台灣、台南都有受到空襲,以為只有日本受到二戰之害。他告訴女性聽眾,其實台灣是受連累的,因為當時被日本統治,所以被盟軍轟炸。

韓良俊說,像這些地方,都特別希望日本人能瞭解,而且要確實反省,不能只講說不要戰爭、要避免戰爭,因為如果受到侵略,其實也不能避免戰爭,重要的是不要發動戰爭,這個才是重要。

韓良俊說,希望更多日本人能確實反省二戰前後,特別是像珍珠港事變、太平洋戰爭,都是日本發動的,這才要絕對避免,不好的是發動戰爭。

他說,現在亞洲至少有兩個國家躍躍欲試,想發動不應該發動的戰爭,大家要大聲反對。

另外,透過出版父親傳記日文版,韓良俊跟幾個好久不見的兄弟姊妹,有機會在東京團聚。

韓良俊說,從拜託洪郁如,後來洪郁如找好友杉本公子一同翻譯,共花約5年的時間,所以他們非常高興能完成;對家族的意義來說,這本書不僅是他們的家寶,相信對台灣及日本都是有益的。

他說,為了父親傳記在日本出版,兄弟姊妹不管是住在台灣、夏威夷、美國,加上各自配偶共12人,今天在東京聚首。因為難得的大團圓,從明天開始兄弟姊妹要在日本旅遊,一方面討論這本書的出版,一方面也敘舊重溫親情。106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