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龍應台教國中生作文 學生收穫滿滿

2017/10/30 20:22(10/31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30日電)目前住在屏東縣潮州鎮的前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天在台灣好基金會安排下,為4所國中共40名學生上作文課,龍應台從思辨到論辯啟發學生,學生們覺得上了堂很不一樣的作文課。

前文化部長、知名作家龍應台,今年8月開始居住在屏東縣潮州鎮就近照顧母親,台灣好基金會及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安排下,龍應台今天為潮州鎮潮州及光春國中、南州鄉南榮及南州國中總共40名學生上作文課,龍應台2年前也曾為潮州鎮3所國小的學生上作文課。

龍應台今天作文課題目是「怎麼想:從思辨到論辯」,一共進行3個小時,4所國中,每校約10名學生,還有26名國文老師一同上課,學生們在龍應台的引導下,互相討論,氣氛活潑。

龍應台在中場休息時間接受媒體採訪,她表示,這次為國中生上作文課是想知道台灣不同年齡孩子需要多大的啟發,這次選的題目「怎麼想:從思辨到論辯」,從邏輯開始引導,到教導孩子們價值觀的判斷再到同理心的培養,最後才寫作。

龍應台表示,「怎麼想:從思辨到論辯」的題目很深,發現學生們都能理解,為孩子們播下種子,這次的上課,40名學生只要有2個受到啟發,未來能走不一樣的路,就很開心。

龍應台表示,國文老師的培養很重要,國文老師如果本身不是充滿想像力和判斷力,永遠都只是機械式的解釋字義,不可能教出不同的孩子,制度應該鼓勵活潑的老師,而她也希望藉由課程給老師們支持。

南榮國中學生張紫菱表示,龍應台的課,有比較多的思考和互動,同學們都覺得很有趣。南州國中陳姓同學也說,龍應台藉由故事教他們思考,然後引申更多的思考,和學校老師教的很不一樣。106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