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退休訓導主任陳素民 優遊書畫天地

2017/11/4 14:41(11/4 15: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4日電)中華藝風書畫會會員聯展今天金門縣文化局開幕,會員陳素民直言,以前忙於訓導工作,沒時間從事自己最愛的書畫,相當痛苦;因此選擇提前退休,優遊在書畫世界中。

陳素民出生在金門后沙,9歲隨家人遷居山外,沒多久遇到國軍自大陸撤退。她說,當時的阿兵哥很有涵養,帶領他們這群孩子讀書、唱歌、跳舞;藝術的種子就在她幼小的心靈裡慢慢生根發芽。

民國47年八二三砲戰發生,求知若渴的陳素民離開金門到台灣求學。她說,當時是騎在阿兵哥脖子上,才上到登陸艇;經過18小時的顛簸才抵達高雄,再乘坐10 多小時的慢車到達台北。

在台灣,陳素民完成了師專學業,也考上了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系。

不過,自台師大畢業後,她雖然從事教學,但都與熱愛的與藝術沒有多大關聯,甚至在台北市中山女中擔任訓育組長、訓導主任16年期間,她還必須以嚴肅的外表面對師生。她坦言,「那時沒有時間畫畫,還要裝威嚴,好痛苦喔」。

卸下行政職務後,她專心擔任美術老師,快活之餘一直自責「為何這麼晚才來教美術?」5年後,在54歲那年,陳素民毅然決然提前退休,讓自己完全沉浸在最愛的藝術創作天地裡。

陳素民先後參加多個藝術團體,與同好切磋技藝。她與中山女中同事夏宗陶都在退休後各自加入中華藝風書畫會,兩人這次也都提供近作參展。陳素民展出行草書法「無諍」、夏宗陶書寫「籠雞有食刀俎在,野鶴無糧天地寬」,呈現退休後無所求的生活境界。

成立於民國66年的中華藝風書畫會,是由一群愛好藝術的妹妹組成,理事長黃焉蓉在開幕式說,協會2年前把金門帶到台灣,這次則是踏出台灣,走進金門,帶來多幅書畫作品,今天起在金門縣文化局展出到16日。

參展前,藝風書畫會會員在顧問、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院長梁秀中領軍下,共同創作山水畫「碧峰雪巖噴玉泉」,今天贈送給文化局典藏,由縣府秘書長林德恭和文化局長呂坤和代表接受。106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