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藝術結合地方發展 台日專家交流

2017/11/9 22: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9日專電)台灣與日本專家今天就藝術如何結合地方發展進行交流,中華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期許,透過交流找到成功的關鍵點,讓台日文化藝術永續交流。

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下午在東京舉行「藝術造鎮創造永續發展地域活力」台日合作研討會,由文化部顧問、米蘭三年展日本館策展人福井昌平主持。

會中邀請著名藝術造鎮專家北川富朗、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觀樹教育基金會營運長王昭湄、日本鳥取砂丘「砂美術館」館長下澤武志,及華歌爾藝術中心首席策展人守屋慎一郎各自發表演講及座談。

謝長廷因公務繁忙無法到場,由副代表郭仲熙代讀致詞稿。謝長廷表示,台日文化藝術交流十分密切,日本各地的重要藝術節例如瀨戶內海三年展、大地藝術祭都有台灣藝術家參與。

另有許多台灣縣市長專程前往參觀學習,期望透過這次研討會的交流,找到藝術造鎮計畫成功的關鍵點,使台日文化藝術永續交流,創造新結點。

林曼麗認為,博物館、美術館的存在意義在於創造無限的未來;新型態的美術館必須先思考藝術的本質,再進行跨領域整合,而跨域整合是成功關鍵所在。

日本大地藝術祭總策展人北川富朗介紹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對地區活化的貢獻,透過藝術帶動地區觀光,成功的關鍵在於保有「遊戲心」。

王昭湄分享台灣雲林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祭,如何透過藝術,喚起在地人民對於土地、環境的關懷,並進而凝聚在地居民的共識;而時間、耐心和善用不同的策略,是藝術造鎮的重要關鍵。

下澤武志表示,砂美術館成立起因鳥取砂丘從1970 年觀光客開始減少,決定成立砂美術館來振興觀光。他認為,藝術造鎮需要錢和持續力才能永續經營。

守屋慎一郎說,華歌爾藝術中心以在地藝術空間作為文化藝術據點,進行各式各樣的文化、觀光活動,而藝術造鎮最重要是財源及開心的工作環境,開心才有持續的推動力。106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