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哲偉時光之舟 從畫作觀看精神病友

2017/11/10 14:03(11/10 16: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0日電)精神病友用深、淺藍色蠟筆塗滿畫紙,畫出她記憶中的船,這艘船沒有形體,在海裡載浮載沉,被藝術家陳哲偉選為「時光之舟」展覽主視覺,認為這張畫有如精神病患的主體性缺席。

陳哲偉近幾年持續關注人的處境,試圖從不同角度探討精神病友的主體性,他花一年時間在收容2000多名精神病友的台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舉辦工作坊,從參與的64名學員之中,透過畫作、影像呈現他們的處境。

法國哲學家米歇爾‧傅柯在「瘋癲與文明」裡探討歷史上瘋狂的概念如何發展,探討15世紀把精神病患驅逐、隔離放到「愚人船」上,漂流遠方,意味著「正常人」對瘋癲的處理方式。陳哲偉以此為概念,他到玉里分院的第一堂工作坊,就要學員們畫出心目中的船。

有趣的是,64名學員平均40至50歲,但每個人的畫風卻都充滿童真,一名精神病友曾住在國外,畫中的人有黑人、白人、黃種人,大夥手牽著手微笑著,有如世界大同的意向。陳哲偉說,這名學員認為社會不該充滿歧視,這同時也映照著玉里分院病友們的現況。

104幅畫中,只有一幅畫沒有形體,只用深、淺藍色蠟筆塗滿畫紙,畫中沒有形體只有海,陳哲偉認為:「畫中呈現精神病患的主體性一直缺席,沒有一個形體,某種程度也代表精神病患的處境。」

陳哲偉在展覽第二部分也拍攝、採訪玉里鎮上接納學員工作的店家,特別選擇學員工作的羊羹店,他說:「當時拍攝是在夏天,這個狀況和學員們的處境很像,藉此呈現病友不斷被悶煮在裡面的過程。」

他也訪談學員,「很想出去,悶在病房裡不輕鬆,如果有機會我想去遊覽,但他們都說不可能」、「一直在吃藥,安眠藥吃多了會想睡,吃了負擔很重,看可不可以減少一點」、「吃藥什麼記憶都沒有,他們(家人)不想看我,我只想和家人團圓,不會再做傻事了」。陳哲偉雖未強烈批判社會對精神病友的處置方式,但從學員的獨白中,就能感受到病友極欲逃離的心境。

「時光之舟-陳哲偉個展」即日起至12月10日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106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