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出櫃走上同運路 祁家威30年守得花開

2017/11/12 10:38(11/12 1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2日電)同志運動先驅祁家威出櫃不到一分鐘,家人就沒意見,投身同志運動30幾年,卻不時遇上「同路人」眾口雜音,他聲請大法官釋憲,為爭取合法同婚開啟新的篇章,現在就差結婚證書。

在咖啡香縈繞中,一身紅色外套的祁家威坐在咖啡廳裡特別醒目,他拿出了一紙邀請函,是請他領取關注愛滋組織APCOM第一屆愛滋與同志跨性別亞太英雄獎,他是21位得主之一,也是台灣第一人。

第九屆總統文化獎名單日前公布,社會改革獎項得主是祁家威,他是五組得獎者之一。現在又得一個獎,他說這是設在曼谷的聯合國附隨組織頒發的,打算先去曼谷,再回來領總統文化獎。

距離今年5月大法官作出同性婚應受保障的解釋,到最近1個月在國內、國外接連獲獎,祁家威稱得上「台灣之光」,卻是花了30年才磨亮發光。

祁家威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細數自己的理念,還帶來厚厚的資料,他正在研讀,手頭的資料不完全跟同志權益法案相關,有的內容是同志社會風氣的手寫筆記。

這一聊就將近4個小時,他還把自己在同志運動這條路上發生故事,娓娓述說。

「從小到大,我都沒有一天碰過反同性戀的人」,祁家威說,連跟自己家人表達出櫃時,也不到60秒的時間,就被家人接受、支持肯定,當兵跟出社會時,也沒有受到任何排斥。

或許也是因為走過的路如此順遂,不像其他同志出櫃受盡折磨,「上帝冥冥之中安排我是做同志運動的人」,因為沒有遇到過阻力,所以也不會感到害怕恐懼。

30年前談同志運動時,他說,沒有反同團體站出來反對,從事同志運動一路走來,「是不是我祁家威講的不會反對,其他人都不可以?那我出來講」。

同志運動披荊斬棘,祁家威為了爭取同志的權利,所有政府單位僅蒙藏委員會沒有去過,不管是青輔會、財政部,都拜訪過。

「義務是納稅,那怎麼沒有權利?」祁家威說,像是身障者因為無障礙設施沒有建置100%,就應該要有所得稅上的補償,而同志無法結婚,也應該有相對補償,「人家是三兩三上梁山,我還有九兩九呢!」

祁家威從事同志運動這麼久,期間一直都曾經嘗試結婚,但一直都不成功,在戒嚴時期時,甚至還被政府約談。首次聲請釋憲時,也遭到駁回。

祁家威表示,後來看到某對同志伴侶也因無法結婚提起民事訴訟,當時法官原本想聲請釋憲,但最終因這對同志伴侶撤告後無疾而終,才想說那再試一次。

這次的釋憲,讓同志婚姻露出曙光。大法官在今年5月24日作出釋字748號解釋,現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令主管機關在宣告2年內須修法。

大法官釋憲過後,外界開始爭論同性婚姻到底是要專法還是民法,祁家威表示,全世界都是由專法改成民法,並沒有已經有民法再去立一個專法的。

祁家威認為,由於立法院已經有民法初審通過的版本,但一直都未審查,因此政府應該是傾向立專法,但包含他在內的部分同志團體並不能接受,尤其在釋憲後的2年期限內,不希望專法通過。

不過,這個想法並不是所有同志團體都認同,祁家威說,的確有些同志朋友認為不管是專法或民法都好,只希望趕快通過同婚,讓同志可以結婚。

聊到反同團體時,他也自信滿滿地說:「他們(反同團體)在我面前也很難開口。」

這不是第一次身為同志先驅的祁家威跟同志團體的意見不同,祁家威笑說,20幾年前就曾經有同志團體開過公聽會,在會中批評他譁眾取寵、操控媒體。

祁家威說,當時因為他的犀利行動,有無法苟同他的人,還因為他告發有感染愛滋病毒的同志故意進行不安全性行為,也有不滿他的人。

當記者問到為何要告發愛滋同志時,祁家威說,當年愛滋病是發病必死無疑的年代,他雖然在做輔導工作,但並沒有社工執照,因此看到有人做不道義的事,他就會去告發。

同志運動一路走來的風風雨雨,祁家威在同婚這塊算是樹立了一個新的里程碑,對於接下來想做的事,他還沒有想這麼多。

對於外界爭論的性平教育,他認為需要越早教越好,「教了才不會有問題」。

「小孩子不是生活在封閉的世界裡,現在的年輕人若不教,他還是會從別的管道接觸相關知識。」他說,在未來多元家庭的時代,愈早教,才不會有孩子受到霸凌。

祁家威直指,反同團體擔心性平教育會鼓勵孩子選擇當同性戀,但這種說法是不是代表他們認為同性戀比異性戀好?所以孩子才會擇良木而棲,選擇當同志?

「感情無法改變,給他錢他會做同性性行為,但不會變成同性戀」。他說,國外的男色市場也以異性戀為大宗,情感取向是勉強不來的,性平教育的觀念是要讓孩子坦然面對自己的性向,即使誇大同志的美好,也是勉強不來的。106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