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信義社區一家支持小人物 點亮在地希望

2017/11/12 10:56(11/12 11: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2日電)藉著唸歌傳承庶民文化、說故事凝聚社區意識,許多小人物並非有錢人,卻是有心人,靠著族群與人性融合,他們點亮了台灣在地希望。

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計畫,深耕社區營造,成功經驗激勵更多人和組織,獲得今年第九屆總統文化獎的在地希望獎,得獎理由是參與者遍布台澎金馬98%的鄉鎮市區,可說是單一民間企業支持時間最長、參與人數最多、在地深化的社造計畫。

今年國慶「祈求吉慶-總統府古蹟建築光雕展演」活動,國寶級說唱藝術大師楊秀卿以「唸歌」方式演繹廟宇圖騰「旗球戟磬」典故,為全民祈福,獲得各界高度評價;去年德國紅點更把年度大獎Best of the Best 頒給台灣音樂專輯「唸啥咪歌」;楊秀卿去年更以85歲高齡親赴德國表演,成功打響台灣庶民文化。

這幕後推手是來自台中的儲見智、林恬安夫婦所創立的唸歌藝術團體-台灣微笑樂團。早年廣播當道,「唸歌」曾是民眾茶餘飯後的精神食糧,夫婦倆眼見時代變遷,說唱藝術面臨傳承的問題,在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行動計畫支持下,他們從培養年輕人開始,透過記錄社區耆老的口述歷史,連結自己與學員父執輩們的年輕時代,務實地用最美的唸歌,傳承最美的文化。

這對夫婦不但順利開辦前兩屆的唸歌文化節活動,獲得地方政府的注意,開始投入各種推廣活動。

「唸啥咪歌」專輯得獎不是幸運,而是多年來集眾智、合眾力的表現,這對夫婦讓這些國寶老師持續在表演舞台發光發熱,以創意的視覺重新呈現藝文的價值。

另外,台南永康的社區媽媽沈采蓉說故事經驗逾20 年,她原先毫無社區營造背景,原本只想讓自己的社區更好、拉近文化與生活距離,她從報紙得知有「社區一家」的提案計畫,小心翼翼地多次打電話給信義房屋,再三確認這是信義房屋推動社造公益活動,不是獲獎後還要幫信義房屋賣房子才敢提案。

沈采蓉運用這筆補助款,改造自家車庫成鄰里故事屋,平常藉著說故事拉近鄰里情誼,年末還封街舉辦「一戶一菜」聯誼活動,她的熱情不只感染社區,在她投入的第3年更成立了「南瀛故事人協會」,成為台南在地第一個故事協會。

社區一家評審團回顧沈采蓉當年提案簡報時仍印象深刻,短短3分鐘,她以生動活潑的肢體語言吸引評審們的目光,相當吸睛,以當時社會氛圍及社造的執行模式來說,她根本就是一顆在社區等待閃耀的光點計畫。

沈采蓉連續兩年獲得計畫支持,還特地寫信給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要求周俊吉「一定要繼續做下去喔!不管我未來是不是繼續參與計畫…」。這封信函不但由周俊吉親自回信,還在年會上被朗誦出來。

周俊吉說,社區一家計畫至今13年,在第11年起改名為全民社造計畫,從自身社區逐步跨到其他社區,影響範圍比社區一家計畫更廣。

周俊吉舉例,某一年贊助了一位年輕人到別人社區教社區居民種菜;今年競逐獎項計畫中還有不少是新住民要幫助台灣原住民。自從莫拉克風災後,新住民朋友本想去幫小林村的新住民姐妹,到了災區後才發現事態更嚴重,認知到要發動更大的計畫,幫助更多的新住民和原住民。

周俊吉認為,這就是族群與人性的融合,打破弱勢族群的刻板印象;他們並非有錢人,但卻是有心人,他們並沒有等到有餘力之後才去幫人,「要等到有餘力才去幫人,那永遠都不會有餘力的」,他們是起而行的最佳示範。

周俊吉說,全民社造計畫從長期來看,其實幫的不是某位計畫申請者,而是協助這位計畫申請者去幫更多的別人。信義房屋不會在乎為此付出多少錢,而是在乎有人從一己開始做起,渲染到全社區,形成社區意識後,產生守望相助的行動,這種人心的凝聚才是最重要、最需要的核心精神。

周俊吉發現,有些社區接受多年贊助後,不再申請社區一家的贊助,而是自立更生,按自己的計畫去幫忙別人或其他社區,將受助名額讓出來。

他強調,這就是正循環力量,不僅自力更生,還能帶動兩個或多個社區一起合作,正所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信義房屋也不過是搭個平台,努力協助這些人完成計畫,幫更多的他人圓夢或突破現狀臻至真善美的境界。106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