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時間是生命的馴獸師 帕派約安努獻演新作

2017/11/14 20: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4日電)在當代歐陸劇場極受矚目的希臘籍編舞家帕派約安努本週抵台,帶來最新作品「偉大馴服者」。

帕派約安努(Dimitris Papaioannou)認為「時間是生命的馴獸師」,他的想法是:「人生若是一趟旅程,那麼這是一趟雕塑自己的旅程,不停地雕塑自己,透過時間不斷雕塑自己,希望到了生命旅程的終點時,我們能達到一個滿意的版本,這個過程就是一個馴服的過程。」

帕派約安努從小習畫,最初感興趣的是繪畫與雕塑,大學時接觸了劇場,也學習舞踏,開始將創作拓展至表演藝術。2004年雅典奧運開閉幕與2015年歐洲運動會開幕的導演,都有他的作品。同時,他也是在碧娜.鮑許之後,首位替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編舞的編舞家,新作將於明年5月首演。

談及「偉大馴服者」的創作靈感,帕派約安努說,兩年多前,他看到了一則新聞,一位年輕的學生在雅典失蹤了,臉書社群上開始流傳著他的照片、失蹤協尋的消息,接著,關於他曾被霸凌的遭遇也一一曝光,「一個月之後,他的屍體在河邊濕地被發現,但始終不知道是自殺或是他殺。」

舞作並非還原這樣的事件,帕派約安努企圖呈現的是人生有盡頭,死亡是期限的想法;另方面,他也思索著「這樣的事件,讓我有種感受:人們如此渴望慈悲與恩典,但人們依然如此野蠻,親手摧殘了這一切。」

於是,他透過圖像、繪畫與電影作品,開始尋找關於人性表現的素材,發展成了舞作的雛形架構。在「偉大馴服者」中,10位表演者的身體像是畫布、是陶土、是顏料,透過不斷的重新組裝、嫁接、延伸,搭配舞台裝置與物件,營造出視覺幻象,整座舞台成了一幅動態的繪畫。

「偉大馴服者」11月16日至19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值得一提的是,這部作品由法國亞維儂藝術節、國家兩廳院等單位共製,今年5月剛在希臘雅典首演,接著在荷蘭、義大利、西班牙、法國、韓國、瑞士、瑞典等地演出,國際好評不斷。106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