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金池紀錄片紐約首映 肉身搏天促反省

2017/11/19 10:09(11/19 10: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18日專電)台灣導演黃明川執導的紀錄片「肉身搏天」(Face the Earth),今天在紐約首映,描述旅美藝術家楊金池捍衛地球與天搏鬥。紐約環保藝文界形容劇情讓觀眾看到人類的浪費文化。

「肉身搏天」今天在紐約皇后美術館(Queens Museum)戲院廳放映,明天在經典電影博物館(Anthology Film Archive)播放。影片紀錄楊金池站在裝載3萬個鋁罐鐵網下,在倒數計時中被緩緩落下鋁罐滅頂,表現經污染逐漸窒息死亡過程,藉此表達對全球環境關懷、促使人類反省,改變消費習慣。

黃明川特別赴美與楊金池出席映後座談,提及影音檔、照片素材多到造成不少拍攝難處,一開始沒有拍攝感動,忍了2年時間,直到2012年看到楊金池記錄作品「殺死我或改變吧!」(killing me or change)影音檔,終於來到了心境的最高點。

不過,黃明川說,決定拍攝後,接下來的痛苦才真正開始,紐約、台北兩地奔波既辛苦又耗費,還要到處募款,完成後要感謝的人太多,連謝幕名單都很難敲定。

酷愛裝置藝術的楊金池則說,募款問題解決,紀錄片順利完成拍攝播映,讓自己熱愛地球、擔心環保問題受到關注,就是最大意義。尤其黃明川希望此片變成環保教育素材,正是他想要做的事,讓下一代早點瞭解人類身處環境污染嚴重性,讓唯一地球更加乾淨。

Franklin Furnace檔案藝術組織創辦人威爾森(Martha Wilson)強調,地球正遭逢無可抗拒的污染,楊金池的紀錄片讓我們看到浪費的文化,不能再坐以待斃。

她還回憶當天拍攝鋁罐滅頂藝術創作時,怕發生意外,現場還準備了救護車,所幸並未派上用場。熟識楊金池的紐約市文化局長芬克波爾(Tom Finkelpearl)、全美最大的藝術家基金會(NYFA)總監羅艾斯(Michael Royce)肯定楊金池的創作脈絡,相信透過影像紀錄,瞭解行為藝術表演如何與大眾互動,實踐創作理念。

楊金池慣用各種廢棄物創作裝置藝術作品,議題大多圍繞在環境、社會、人類與文明的衝突關係,也是紐約台灣藝術家指標性人物之一。紐約時報藝評人柯特(Holland Cotter )曾以「神奇」一詞形容楊金池的創作。106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