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看莊子兵法測試性格 走出密室也非贏家

2017/11/20 11:15(11/20 23: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0日電)故事工廠「莊子兵法」是編導黃致凱再度以黑色喜劇探討人性,他設計了兩種結局,讓悲觀的人看戲會得到釋放,樂觀的人會珍惜擁有的幸福,最終走出密室的人,也不代表贏家。

夢田文創及故事工廠繼「男言之隱」後,再度推出舞台劇「莊子兵法」,全劇以莊子豁達思想討論兵法鬥爭,加入密室遊戲設定,題材有趣創新,被網友譽為是舞台劇版的「天黑請閉眼」。

今年36歲的「莊子兵法」故事工廠藝術總監黃致凱,一手拿著泡茶的陶壺,一手拿著馬克杯,悠悠哉哉地走進會議室裡,他寫的劇本就像他手裡的這兩樣器具,時常是東、西交融,在傳統裡蹦出新火花。

有別先前他寫的「3個諸葛亮」用輕鬆的方式說故事,「莊子兵法」卻以沈重的方式,談人性中會有的黑暗角落。

黃致凱大開死亡玩笑,讓劇中角色在玩密室遊戲時互挖瘡疤,在生死交關之際,台下觀眾卻笑得大聲,「當無力面對恐懼時,反而會笑,用此來轉換對世界的恐懼」,觀眾的反應也展現人生的荒謬。

寫劇本前,黃致凱細讀莊子哲學,「他告訴你怎麼四兩撥千斤的過人生、怎麼面對人生沈重的難題」,這樣輕盈、隨遇而安的莊子,卻被放進需要有「兵法」算計的密室逃脫,這就是黃致凱看待人生會有的衝突。

密室逃脫的劇情設計,總有一個人獲勝,不過黃致凱卻給了觀眾兩個選擇,讓觀眾決定要相信什麼樣的結局,「悲觀的人看戲,某種程度會得到一種釋放,樂觀的人看戲,會去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幸福」。

「莊子兵法」背景為一個以莊子為主題的密室遊戲,6名參賽者為了高達新台幣1000萬元的獎金各懷鬼胎,卻在此遊戲中被迫面對自己的人生難題。

「莊子兵法」25日在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上演,12 月16日在嘉義表演藝術中心,12月30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2018年1月12日至14日在台北城市舞台加碼演出。106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