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現哨船頭風華 高雄外灘重塑工程啟動

2017/11/20 16: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0日電)高雄「哨船頭」外灘風華再現工程今天動工,透過哨船頭臨港景觀風貌重塑,英領館歷史場域將延伸至港邊,還給市民親水空間和開闊視野,讓高雄港一港口水岸歷史廊帶逐步成形。

古地名「哨船頭」為打狗(高雄舊地名)開港時為國際貿易港口的主要港區並為清朝打狗海關設置所在,曾經為高雄港的大型貿易船停泊與貨物上下區域,被稱為「外灘」。旁邊50公尺處是清朝重本投資阿姆斯壯大砲的雄鎮北門,與位於旗後山上的旗后砲台對望,成為當時的軍事重地,為重要的歷史現場。

150年前貿易繁華的哨船頭有豐富的歷史元素背景,但卻被民國73年興建的一港口安檢所阻隔了從山上英國領事館官邸通達外灘的歷史脈絡,掩蓋了歷史場域也遮蔽了視覺空間,甚至影響當地交通動線。

高市文化局長尹立表示,高雄港一港口安檢所阻隔英領館與港灣33年,今年4月獲行政院文化會報拍板定案遷離後,文化局即協調海巡、港警討論遷移細節及時程,今天啟動哨船頭外灘風華再現工程。

他指出,未來臨港通透的水岸廊帶是民眾可親近的人文場域,工程預計明年初完工,屆時高雄市民將再度擁有水岸人文歷史景點,不僅可從英領館飽覽港灣美景,也可在對岸旗津觀賞到哨船頭外灘白天美景及晚上夜色。

高市副市長史哲表示,打狗港是高雄城市發展起點,也是重要的歷史場域,涵蓋英國領事館、打狗海關、雄鎮北門、旗后砲台、燈塔等歷史要角,隱沒百年後如今逐一修復再現。106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