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百年台博館新生 建築與自然史文物成看點

2017/11/20 19:23(11/21 22: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20日電)擁有百年歷史的國立台灣博物館本館,經2個月閉館修復後將於21日重新對外開放。其中,依循文資法嚴格標準下修復完成的建築細節,以及全新的博物學與自然史文物展覽都是看點。

1915年完工的台博館本館座落於台北二二八公園內,出席今天開幕典禮的文化部部長鄭麗君特別說明,台博館1998年被指定為國定古蹟,過去曾有三次的閉館整修紀錄,今年9月閉館已是第四次。

鄭麗君強調,這次的修復是被指定為國定古蹟後首度進行的修復工程,具有極大意義,「這是我們依照文化資產嚴謹的標準,以及維護文化資產的目的去進行的整修。」

其中,位於地下室空間的高壓變電站的機電設備全數更新。而大廳牆面的紋飾還原、受損結構修補與人造大理石的修補重塑,是這次最挑戰之處。台博館副館長王逸群說明,整個整修計畫包含前期研究,其實已經進行多年,因服務民眾需求與預算問題而遲至今年才正式閉館展開修復。

「真正實作後才發現,問題沒那麼簡單,因為難度最高的不是還原原貌,是失落的技術的找尋。」王逸群說。

其中,由石膏製成的人造大理石牆面,得考慮花紋的一致性,「我們請郭清波匠師實驗了好多種不同石膏、調色法才修復完成。」此外,玻璃窗戶的縫隙修補,也不是使用一般的矽膠,是靠油灰加桐油的工法才完成。王逸群說,因應文資法的規定,整個修復過程的工法與過程,都有詳實紀錄,對於未來的維護與相關修復將有很大助益。

除了這些建築工法的修復與建築本體的雅緻細節,台博館也因應重新開幕推出籌備了3年半的常設展「發現台灣:重訪台灣博物學與博物學家的年代」,長達3年未對外開放的三樓空間將重新對外展示。

裡頭展出367件博物學標本及文物,含已宣告滅絕的「台灣雲豹」標本、霧社事件領導者莫那魯道生前唯一遺留的貝珠踝飾、唯一以臺灣地名命名的稀有礦石「北投石」等多項台博館的珍貴蒐藏。

台博館一樓另有特展「鮭鄉何處:台灣鉤吻鮭發現100週年特展」與台灣首次以飛蟲為主題的「昆蟲飛行密技特展」。台博館館長洪世佑特別說明,一樓的兩個特展這次都以模組化、簡易為風格,宣告未來在偏鄉與離島都將安排這兩個特展的巡迴展出。106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